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正常人每天血糖的變化

正常人每天血糖的變化

正常生理情況下,血糖的來源與去路保持動態平衡,故血糖濃度相對恆定。可維持組織細胞的糖代謝正常,這對保證組織器官特別是腦組織的正常生理活動具有重要意義。

   正常人進餐後,約1小時血糖達7.8~8.9mmol/l,最高不超過10.0mmol/l。這是因飯後從腸道吸收的葡萄糖逐漸增多,而致高血糖,高血糖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增加,胰島素通過抑制肝糖元的分解減少糖元的異生,促進葡萄糖轉變為肝糖元和進入肌肉、脂肪等組織,從而阻斷了血糖的來源,加速了血糖的利用,故使飯後血糖不至過度升高。正常人飯後2小時,血糖及血漿胰島素都下降至飯前水平。由此可見若正常人一日三餐,那麼24小時內就有6小時血糖升高,其余18小時血糖都在空腹水平。

   正常人空腹時並不出現低血糖,而使血糖維持在正常范圍(正常人空腹血漿中血糖為3.9~ 6.1mmol/l)。這是因為空腹時胰島素分泌減少,胰升糖素分泌增加,促進肝糖元的分解及糖異生,使血糖增加;同時生長激素分泌增多,抑制人體內各組織細胞對血糖的利用,從而保證了人體最重要器官——腦得到充分的血糖供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