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吃米飯會得糖尿病嗎

吃米飯會得糖尿病嗎

  吃米飯會得糖尿病嗎?很多人因為不了解糖尿病的飲食常識,經常會陷入各種誤區,世界著名醫學雜志《英國醫學雜志》曾發表文章稱:亞洲人每天多吃白米飯與糖尿病的發病相關。該文稱研究顯示,吃白米飯最多者與最少者相比,患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加55%。作為世界糖尿病“一大國”,白米飯是我們餐桌上的主食之一。這篇文章在網上流傳後,引發了不少人的驚歎:“以前都說吃得太好容易得糖尿病,現在難道吃米飯也會吃出糖尿病嗎?”

  沒必要拒絕白米飯

  白米飯的升糖指數(食物進入人體後血糖升高的相對速度)相對較高,多吃白米飯與2型糖尿病之間的確存在一定的相關性,但鑒於該文章所涉及的研究存在局限性,並不能就此得出每天吃白米飯就容易得糖尿病的結論。以米飯為主食的人只要吃得適量,大可不必過分擔心因此就會患上糖尿病。

  人為什麼會得糖尿病,並不是由某一種習慣或因素單方面決定的,而是由許多因素共同參與的結果,飲食、遺傳、生活方式等都與糖尿病的發生息息相關。

  如果因為擔心患上糖尿病或者因為“勵志”減肥,就只吃菜而不吃飯,反而會引發其他健康問題。

  谷物位於“膳食營養金字塔”的底層,營養的基石若不穩固,就容易導致多種營養素攝入不足,造成營養不良,從而導致免疫力低下,易感染細菌、病毒等後果。更重要的是,如果米飯吃得少了,而油脂或脂肪卻吃得多了,反而容易引起血脂異常和肥胖等問題。

  粗細搭配最合理

  我國的糖尿病患病率已達9.7%,患病人數居世界一。要想在飲食上遠離糖尿病,不吃米飯肯定是不行的,而應該學會粗細搭配。在每天攝入一定量的米飯等主食的同時,比較好能搭配一定的粗糧。

  精白米在加工過程中由於機器的脫殼和研磨,損失了許多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粗糧雖然在口感上不如精白米那樣光滑,但其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比精白米、精白面要低,膳食纖維、B族維生素、鎂等微量元素則比之更高。因此,適當吃點粗糧能夠增加胃腸蠕動,延緩餐後血糖的升高,此外還有助於預防便秘、調節血脂。

  專家建議,平時可適當選擇全谷、全麥食物,在主食中可以用部分粗糧替代細糧,如適當吃點糙米飯、五谷雜糧飯等。

  警惕高升糖指數食物

  專家提醒,對於已經患有糖尿病的人來說,也沒有必要完全拒絕白米飯等主食,保證膳食的均衡才是健康的基石。

  糖尿病患者真正需要控制的,是每天所攝入的總熱量。建議患者咨詢相關醫生,根據自己的體重和血糖水平,請醫生給出適當的熱量攝取標准。

  胰腺組織修復是目前國際公認的最具應用前景的治療糖尿病技術。通過穿刺的方式,立體定位,不損害原胰腺組織,促使胰腺因子快速到達胰腺組織之中,調節固有免疫和適應性免疫應答,加快受損胰腺組織修復的速度。同時,還能夠促進患者自身胰腺組織分化,正常胰腺組織替代局部已經受損的胰腺組織,雙重作用的結合,為患者從根本上治療頑疾找到了一條捷徑。

  胰腺組織治療糖尿病的優勢:

  1、治標治本:相比傳統治療的治標不治本,胰腺組織修復通過對受損細胞的修復、替代和重建,從而使疾病得到根本上的治療。

  2、療程短、見效快:胰腺組織修復治療疾病不會影響正常生活與工作。一般情況下,患者治療7天後效果顯著。

  3、全程、無痛:胰腺組織修復通過微創介入或靜脈注射,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起到最佳的治療作用,無需開刀,整個療程無痛。

  4、適合各年齡段患者:傳統的治療方法副作用對孕婦、嬰兒以及老年人傷害很大,微創介入或靜脈注射更加、副作用小,適合各個年齡段的患者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