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該怎麼合理的飲食

糖尿病患者該怎麼合理的飲食

糖尿病對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生活中患上糖尿病的人有很多,主要是中老年人。糖尿病的發生跟許多因素有關,不當的飲食就會誘發糖尿病。得了糖尿病後很多人會選擇藥物治療,但是合理的飲食對糖尿病病情的改善也是很重要的。

糖尿病的發生是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胰島素作用不足而引起,而胰島素的缺乏導致糖尿病患者進食的糖類,不能像正常人一樣將其代謝利用,導致糖類物質在體內蓄積,使血糖升高。糖尿病人應忌吃白糖、紅糖、葡萄糖等糖制甜食,如糕點、果醬、蜂蜜、蜜餞、果糖等,限制豬油、羊油、奶油、黃油等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少吃花生、核桃、葵花子、蛋黃、肝腎、豆、山藥、芋頭、藕、洋蔥、胡蘿卜等,飲酒對糖尿病患者的健康也是很不利的。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現高脂血症,這是導致多種慢性並發症的基礎,因此必須嚴格限制膽固醇的攝人量。含膽固醇高的食物有動物油、黃油、奶油、肥肉、動物內髒及腦髓、蛋黃、松花蛋等。

糖尿病的患者要糾正不合理的飲食結構,長期不合理的飲食結構,會誘發或加重糖尿病病,故糾正不合理的飲食結構在糖尿病病的防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糖尿病病的飲食調理中,應注意限制總熱量的攝入,應減少食鹽和脂肪的攝入,適量補充優質蛋白質,戒煙限酒,合理補充鈣、鉀、鋅、鎂、鉻及維生素等,都對糖尿病病防治有利。

合理飲食給糖尿病一個健康的身體?糖尿病患者應該多吃含糖低的蔬菜,比如韭菜、青椒、茄子、黃瓜等,對於不能經常吃水果的糖尿病人來說,西紅柿含糖量比較低,既可以當蔬菜,又可以當水果來吃。

選用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等植物油。宜多采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炖等烹調方式。

多吃富含硒的食物。硒有與胰島素相同的調節糖代謝的生理活性。如魚、香菇、芝麻、大蒜、芥菜等,它們能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狀,對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非常有利。

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高纖維食物,如玉米、小麥、豆類制品。這些食物可改善血糖的升高,是糖尿病飲食不可缺少的食物。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不管屬於那種類型,也不論病情輕重,都需要飲食控制。

上面詳細介紹了糖尿病患者該怎麼合理的飲食,患上了糖尿病後,患者需要及時去醫院接受治療。在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患者需要進行科學的飲食護理,這樣可以幫助患者控制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