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人應嚴格控制自己的飲食

糖尿病人應嚴格控制自己的飲食

糖尿病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的代謝性疾病,對於糖尿病人來說管住自己的嘴才能讓自己有更多的健康,如果控制得好,可以和正常人一樣,但應該怎麼合理飲食很多病人依然很迷惑,醫生為您解答困惑, 給您合理的建議。

糖尿病人應適當控制主食量,飲食不宜太多,應選用含糖量低的食物。糖尿病病人常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若通過增加藥物控制餐後血糖,反而容易引起低血糖,所以少量多餐可以減少降糖藥物的用量 ,同時可以防止血糖的波動。 關於水果蔬菜,選用含豐富維生素、無機鹽和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不食或少食含糖量高的水果和蔬菜。食物宜粗不宜精,盡量少攝入食鹽,與此同時不食用或少食用豬油 等動物油脂和肥肉。

糖尿病人不宜飲酒。因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營養素只供熱能,長期飲用對肝髒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胰島素的患者空腹飲酒易引起低血糖。糖尿病人的血管硬化及高血壓病發率 高,發病年齡早,長期飲酒會加速疾病提前發展,為了糖尿病人的身體健康應注意少飲酒。

糖尿病人應管住嘴,糖尿病病人應忌煙。煙刺激腎上腺釋放更多的腎上腺素,使血管收縮,一直胰島素分泌,使血糖上升,抽煙對呼吸道粘膜有刺激作用,吸煙對糖尿病病人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糖尿病病人應該早戒煙。

糖尿病病人應該變進餐方法,要細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要專心吃飯,不要邊走邊吃或吃飯時干其他事情。吃飯前可以先喝湯,也可以先吃一點西紅柿或黃瓜或吃一些用餐的菜,再吃主食和蔬菜。盡 量多吃煮、蒸、鹵、拌的菜比較好。為了維持健康,必須攝取營養平衡的飲食,包括蛋白質、糖類、脂肪、維生素、無機鹽、微量元素和食物纖維等各種必需的營養素,注意食物品種的多樣化,最好葷 素搭配,充分發揮食物間營養物質的互補作用。

以上就是醫生給您的建議,為了糖尿病病人的健康,應注意合理飲食,改變不好的飲食習慣,配合醫生的治療,采用食療的方法,多運動才是最好的方法。溫馨提示,如果患上這種疾病一定要到正規的 醫院進行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