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的日常飲食事項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的日常飲食事項有哪些

生活中糖尿病是一種多見的疾病了,該病的發病人群特別的廣泛,不分男婦老人都會發病,一旦出現糖尿病的症狀,將會給患者的健康帶來危害,給他們帶來痛苦,那麼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事項主要有哪些呢,來了解一下就知道了。

現代醫學證明,正常人在飲食以後,隨著血糖升高,胰島素分泌也增多,從而使血糖下降並維持在正常范圍,因此,不會發生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胰島素不能在飲食後隨血糖升高而增加,不能起到有效的降血糖作用,於是血糖就超過正常范圍。此時,若再像正常人那樣飲食,不進行飲食控制,甚至過度飲食,就會使血糖升得過高,並且會對本來就分泌不足的胰島組織產生不利影響,使胰島功能更加減退,胰島素的分泌更加減少,從而使病情進一步加重。

所以,對糖尿病人要合理地進行飲食控制。飲食療法是各型糖尿病的治療基礎,是糖尿病最根本的治療方法之一。不論糖尿病屬何種類型,病情輕重或有無並發症,是否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治療,都應該嚴格進行和長期堅持飲食控制。對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或老年輕型病例,可以把飲食療法做為主要的治療方法,適當地配合口服降糖藥,就能達到有效地控制病情的目的。對ⅰ型糖尿病及重症病例,變應在胰島素等藥治療的基礎由,積極控制飲食,才能使血糖得到有效控制並防止病情的惡化。所以,飲食療法為糖尿病的基礎療法,必須嚴格遵守。

日常生活中的健康的飲食習慣,不僅對糖尿病治療有著莫大的幫助,對糖尿病預防也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飲食對血糖可以稱得上是“立竿見影”,在日常生活中,有些食物會令血糖飙升,但有些食物有很好控糖效果,同時它還有預防糖尿病的功效,大家一定要注意平常飲食的習慣。

第一:糖尿病人每天主食必須吃夠,不得少於300克(干品);主食做到大米、面粉混合食用才有益健康,即一天兩頓大米主食、一頓面主食,或一頓大米主食、兩頓面主食;每天所食蔬菜必須依照"糖尿病飲食治療規則"上指定的品種進行選擇,必須吃夠500克以上;每天所食蔬菜品種和副食要多樣化,不要單調;食鹽不超過6克;食用油用植物油,不超過18克為宜。

第二,含糖量為3%以下的蔬菜,有以下幾種,可供糖尿病人選食:大白菜、圓白菜、菠菜、油菜、韭菜、茴菜、苘蒿、芹菜、苤藍、莴苣筍、西葫蘆、西紅柿、冬瓜、苦瓜、黃瓜、茄子、絲瓜、芥藍菜、瓢菜、塌棵菜、蕹菜、苋菜、龍須菜、綠豆芽、鮮蘑、水浸海帶等。

第三:糖尿病人日常飲食"三不要"---不宜吃各種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果醬、冰淇淋、甜餅干、甜面包及糖制糕點等,因為這些食品含糖很高,食用易出現高血糖;不宜吃含高膽固醇的食物及動物脂肪,如動物的腦、肝、心、肺、腰、蛋黃、肥肉、黃油、豬牛羊油等,這些食物易使血脂升高,易發生動脈粥樣硬化;不宜飲酒,酒精能使血糖發生波動,空腹大量飲酒時,可發生嚴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蓋低血糖的表現,不易發現,非常危險。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原則就給大家介紹到這裡了,要知道在患上糖尿病以後,患者的飲食是要格外小心的,如果患者的飲食不注意的話,那麼反而會加重糖尿病的症狀,帶給他們更加嚴重的傷害,朋友們要重視糖尿病才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