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1型糖尿病患腎病風險高 運動要注意這些

1型糖尿病患腎病風險高 運動要注意這些

 

     白蛋白尿和慢性腎髒病(CKD)均是伴或不伴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發生和死亡強烈的風險因素,而且兩者均與不良腎髒結局風險顯著增加有關。白蛋白尿被認為是腎髒損傷的早期指標,並被用作確定具有腎髒疾病發生和發展風險的患者以及診斷糖尿病腎病。

  非白蛋白尿CKD與女性,高齡和出現高血壓,神經病變以及大血管病變有關。非白蛋白尿CKD較之伴白蛋白尿的CKD,似乎與較有利的長期預後相關。盡管如此,非白蛋白尿CKD患者較之無白蛋白尿和無CKD的患者,也與腎髒結局、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風險增加有關。而非白蛋白尿的CKD的發病機制不明。

  目前對於1型糖尿病患者中非白蛋白尿的情況以及非白蛋白尿CKD對1型糖尿病患者的影響還知之甚少。因此FinnDianestudy旨在調查芬蘭1型糖尿病患者中非白蛋白尿CKD的患病率及其相關的因素,並評估非白蛋白尿CKD是否會增加心血管結局和腎髒結局的風險以及是否會增加全因死亡率的風險。來自芬蘭赫爾辛基遺傳學研究所的Thorn教授撰寫了研究結果的文章,發表於近期的DiabetesCare。

  FinnDianeStudy是一項觀察性研究,隨訪了來自芬蘭糖尿病腎病研究中的3809例1型糖尿病患者。所有患者都是白種人,在基線時進行全面檢查。平均年齡是37.6±11.8歲,糖尿病病程21.2±12.1年。從登記的服務器上檢索有關心血管結局和腎髒結局以及死亡率的隨訪數據。

  經過13年的中位隨訪時間,378例患者出現終末期腎髒病(ESRD),415例患者經歷了心血管事件發生,其中406例患者死亡。78例患者具有非白蛋白尿的CKD,這與高齡、女性、視網膜激光治療史、心血管事件和使用的降壓藥數量有關,但與血壓水平或特定的降壓藥物無關。

  非白蛋白尿的CKD並未增加白蛋白尿的風險或ESRD的風險,但確實增加了心血管事件的風險和全因死亡率的風險。在伴白蛋白尿的患者中觀察到最高的心血管和腎髒終點事件的風險。

  1型糖尿病有哪些症狀

  1、乏力並有精神萎靡:疲勞乏力,精神狀態不佳,喜歡窩在床上,不願意活動。

  2、視物模糊:血糖迅速升高會導致視力下降,看不清東西。

  3、多尿:夜尿多,小孩子可能會出現尿床。

  4、多飲:喝水多,有時晚上也要起來喝水。

  5、多食:吃得多,食量明顯增加,由於孩子正處於生長發育期,家長會認為孩子是長身體才吃得多,因此這一症狀易被忽視。

  6、體重減輕(少):無明顯誘因,出現體重減輕或很快消瘦。

  各年齡的糖尿病兒童運動要點

  1~3歲嬰幼兒

  爬行:由家長看護,於大雙人床對角線或潔淨的木質地板上爬行,直線距離約3~5米,共15~30次,每6次休息1分鐘。於爬行開始前、結束後休息3分鐘測血糖。

  范例:患兒年齡11個月,診斷1型糖尿病4個月。每日爬行運動3次,每次15分鐘,分別於10:00進食輔食20分鐘後,15:00進食水果15分鐘後,19:00晚餐後與睡前加餐前。某次監測結果:運動前血糖值9.7mmol/L,運動後8.5mmol/L。

  兩點間快走或小跑:設定兩點距離如兩棵樹之間,或家長將某物品扔出前方10~15米遠,令患兒撿拾交還,循環往復共30~45次,每5次休息1~2分鐘。

  范例:患兒年齡2歲10個月,診斷1型糖尿病半年。每日戶外上述活動2次,每次約30分鐘,每15分鐘休息5分鐘,少量喝水。分別於上午加餐20分鐘後,下午15:30,進食水果15分鐘後。某次監測血糖結果:運動前8.5mmol/L,運動後測血糖9.0mmol/L,運動後30分鐘6.4mmol/L。

  3~6歲學齡前兒童

  3~6歲學齡前1型糖尿病患兒可以正常進入幼兒園,但需提示幼教老師注意患兒飲食攝入量及參加較大運動量活動前後的變化,需要時給予加餐防止低血糖發生。有條件,最好請老師協助多次監測血糖。患兒除參加幼兒園正常戶外活動外,還可以在家中增加一些運動來調控血糖。

  拍球:練習兩手交替拍球,球可以由大轉小;

  跳房子:地上畫十幾個不等方格,練習左右腳、雙腳變化跳入格子中。每運動10分鐘休息1~2分鐘,共計30分鐘為宜。

  范例:患兒5歲1個月,診斷1型糖尿病6個月,每天晚餐後1小時戶外活動40分鐘,拍球和跳房子交替進行,活動20分鐘中間休息5分鐘,已堅持近4個月,糖化血紅蛋白(HbA1c)由原來的7.3%下降至6.9%。

  6~12歲學齡兒童

  學齡兒童在校期間已經安排有合理的體育課,但課程安排通常在上下午,對於糖尿病孩子,需格外注意運動後低血糖的發生。糖尿病學齡兒童可以增加周末一個時段的集中鍛煉,培養一項體育愛好;平日建議在家中於晚餐後增加一些適量的活動,因為晚餐質量較高,血糖容易升高。適當的輕體力有氧運動有利於兒童大腦發育,改善睡眠質量,可以輔助降糖藥物調控夜間血糖,保持平穩。

  游泳:蛙泳、仰泳等較緩和,每游50~100米上岸飲水,休息5分鐘,時間1.5~2小時為宜。如果一次游泳超過500米,最好能夠在運動中、後期監測血糖。

  跳繩:單搖、雙搖、雙人跳、集體跳8字等項目增加鍛煉興趣,視天氣及場地,室內外均可。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適合每天鍛煉。頻率由慢逐漸加快,每100次休息2~3分鐘,以30~45分鐘為宜。

  以上兩項體育運動都是鍛煉身體協調性的良好運動方式。

  范例:患兒11歲5個月,患糖尿病應用胰島素治療3年半,目前HbA1c為7.2%。每周晚餐後跳繩25~40分鐘,血糖監測匯總結果:運動前7.5~9.0mmol/L,運動後休息10分鐘5.9~7.5mmol/L。

熱門圖文
兒童糖尿病的症狀如何警惕

兒童患上2型糖尿病的原因都有哪些呢?2型糖尿病是臨床中糖尿病常見的類型之一,對患者的健康危

皮膚損害警惕糖尿病發作

患糖尿病以後,有30%~80%的病人有皮膚損害。如果出現了這些皮膚損害,往往是糖尿病的先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