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肩周炎竟與糖尿病有關?

肩周炎竟與糖尿病有關?

  糖尿病足、糖尿病腎病、糖尿病心血管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很多糖尿病友都會有所了解,但是,可能有些糖尿病友還不知道,如果血糖控制不好,還有可能會累及到胃,出現胃輕癱。

  腸胃"微不適"或患上糖尿病

  胃就像是一個可以動的“肌肉袋”,由斜行、環形兩層強勁的肌肉所構成,它通過來回反復的蠕動,將胃內的食物向下排出,即胃排空。胃輕癱,通俗地講就是由於人體的胃部動力不足,胃腸蠕動能力下降,導致胃排空障礙而使得食物在胃部停留的時間延長,從而出現厭食、早飽、惡心、嘔吐、腹脹、吞咽困難等消化道症狀,尤其是在餐後,這種症狀會更加明顯。

  目前認為糖尿病引起的胃輕癱可能跟胃腸激素失調、微血管病變、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以及糖尿病相關的代謝障礙有關。但是又由於胃輕癱表現出來的症狀與一般胃腸道疾病的症狀極為相似,使得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出現這些症狀時,也常常會誤以為只是胃腸道方面的問題,結果按胃腸道疾病的治療方案治療一段時間後,病情卻沒有得到緩解,甚至還可能會因延誤治療而使得情況變得更加糟糕。

肩周炎竟與糖尿病有關?

  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出現有不明原因的胃腸道症狀時,需要提高警惕,尤其是老糖友,由於老人們的消化器官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發生一定的退行性改變,胃腸道分泌和蠕動功能均會有不同程度的減退,同時病史較長,血糖控制不理想,血管及神經系統並發症較多,這些不利因素都可能會對胃腸道蠕動功能產生一定的不良影響,因此,當老友們出現有如飽脹、腹痛、嘔吐時,應及時到醫院檢查,一旦確診為因糖尿病而並發的胃輕癱時,應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

  肩周炎患者也容易跟糖尿病扯上關系

  流行病學調研結果表明,糖尿病患者是肩周炎好發人群。根據專家學者的研究顯示,1型糖尿病病人中肩周炎的患病率為10%左右,2型糖尿病病人中肩周炎的患病率高達22.4%。這可能是由於糖尿病人的高血糖易損傷小血管壁,從而影響血液供應,導致局部腫脹。這種病變發生於肩關節周圍軟組織,尤其是肩周部易磨損、老化的肌腱和關節囊處,加重了該處的炎症反應,從而誘發肩周炎。

  肩周炎因糖尿病而起怎麼辦?

  糖尿病伴發的肩周炎的特點是對稱性,即通常是雙側肩關節周圍的軟組織同時累及,且易反復發作

  一旦確診肩周炎的“罪魁禍首”是糖尿病,應在嚴格控制血糖的基礎上進行局部治療,一般常用推拿、針灸等中醫手段,配合舒筋活絡、消腫止痛的藥物。糖尿病患者進行針灸等治療時要避免出現外傷,因為傷口不易愈合,很容易導致感染。但現在有的糖尿病患者沒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即多喝、多吃、小便多和消瘦),其他症狀也不明顯。對這種隱匿性糖尿病,患者應定期體檢,生活中也要密切關注。

  肩周炎治療效果不好,很可能是推拿、針灸等治療方法不當,也可能是血糖控制不佳。糖尿病引起的早期骨關節炎是可逆的,如能及時控制糖尿病,並得到正規的推拿、針灸治療,肩周炎也會大大好轉,甚至痊愈。

  專家提醒,中老年糖尿病人不論是否患有肩周炎,都應避免長時間使用空調,如症狀較重的肩周炎患者應遠離空調、電風扇等,避免肩關節受涼後症狀加重。

 

熱門圖文
自我診斷糖尿病

糖尿病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減少甚至避免並發症。對於已經有並發症的患者,若治療及時,措

低血糖患者都有哪些症狀

低血糖的症狀是什麼?糖尿病患者除了要預防血糖升高的發生外,同時也要預防低血糖症狀的出現,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