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為何糖友經常大汗淋漓?

為何糖友經常大汗淋漓?

  在門診,經常有一些糖尿病患者朋友告訴我,在吃飯或睡覺的時候,甚至在平時非常安靜的時候,身上會莫名其妙地出汗。有的是頭面部出汗,有的是上半身出汗,衣服、被子都能被浸濕,十分狼狽。臨床上有這種症狀的糖尿病朋友不在少數。這是一種什麼疾病?它的發病又是什麼原因呢?

  首先,我要告訴糖尿病朋友,這種病叫做糖尿病汗液分泌異常症,它是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的常見症狀之一。造成這種病的元凶是糖尿病。

  近年來,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日益增高,糖尿病的各種並發症也隨之而來。其中,糖尿病汗液分泌異常症在臨床上十分常見,約占糖尿病患者的60%。它的典型表現是病人的額部、面部、頸部、前胸及腋下出汗過多,甚至大汗淋漓,而其足部、腿部或臀部、腰部出汗減少,甚至無汗,有的即使在夏季也不出汗。嚴重的無汗者對溫熱環境不能耐受,容易發生中暑和虛脫。

為何糖友經常大汗淋漓?

  現代醫學認為,人體大部分汗腺由交感神經節後纖維調節。一旦得了糖尿病,累及這些神經時,汗腺分泌功能就會出現障礙。在身體的近端區域,如頭部或軀干部位神經病變相對較輕,就會出現過度出汗。而四肢末端卻呈手套或襪套樣分布的少汗。隨著自主神經病變的進展,這種少汗症狀會由下半身延伸到上半身,一直到不受自主神經支配的區域,最後導致全身無汗。

  對於糖尿病合並泌汗異常的患者,西藥可用抗膽鹼能藥物治療,如普魯本辛或東莨菪鹼,但常需較大劑量,常因口干、尿潴留、便秘等不良反應而使臨床應用受到限制。中醫學將本病歸屬汗證范疇。認為汗證是由於陰陽失調,營衛不和,腠理開阖不利,而致汗液外洩的病證。中醫治療糖尿病汗液分泌異常症采用辨證論治方法。

  1.衛表不固型:症見汗出畏風,體倦乏力,勞後尤甚,素易感冒,舌苔薄白,脈象浮緩。方用桂枝加黃芪湯加減:桂枝10克,白芍9克,黃芪30克,炙甘草6克,生姜9克,大棗12枚。若汗出明顯者,酌加牡蛎30克,浮小麥30克,麻黃根30克以固澀止汗。

  2.肺胃熱盛型:症見頭面蒸蒸汗出,尤其進餐時明顯,而下半身可為少汗或無汗,伴見口干舌燥、煩渴多飲、多食易饑。方用白虎加人參湯加減:生石膏30克,知母9克,炙甘草3克,粳米9克,人參10克。

  3.氣陰兩傷型:症見時時上半身汗出、動則益甚,而下半身汗出極少或無汗,並伴見汗出惡風,少氣懶言、素易外感,不耐疲勞。舌黯淡苔薄白,脈緩。方選玉泉丸加減:花粉15克,葛根10克,麥冬12克,茯苓10克,甘草3克,烏梅6克,人參10克,生黃芪30克。

  4.血脈瘀阻型:症見上半身汗出津津,而下半身無汗,甚或汗出僅見於某一局限部位,或偏於身體半側。舌質瘀暗,舌上有瘀點瘀斑,舌下靜脈粗大而長,脈澀或結代。方用血府逐瘀湯加減:桃仁12克,紅花9克,當歸9克,生地黃9克,川芎5克,赤芍6克,牛膝9克,桔梗5克,柴胡3克,枳殼6克,甘草3克。

  5.陰虛內熱型:症見心胸、腋下汗出甚多,每於煩躁之時汗出加重,伴有虛煩少寐、多夢易驚、五心煩熱、形體消瘦等症。舌紅少苔,脈細數。方用當歸六黃湯加減:當歸9克,生地黃15克,熟地黃15克,黃芩9克,黃連6克,黃柏9克,黃芪30克。

熱門圖文
糖尿病並發潰瘍患者應該如何護理?

它可引起全身小動脈微小血管硬化,常累及足背動脈致使毛細血管基膜增厚,血管閉塞,局部血液供應

糖尿病患者要謹防皮膚病變

糖尿病危害那麼大,糖尿病患者不要放棄治療,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疾病的影響,治療糖尿病需要加強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