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人逐漸年輕化

糖尿病人逐漸年輕化

  據國際糖尿病聯盟2011年統計,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數為3.66億,預計2030年將達到5.52億,相當於每10秒鐘增加一名糖尿病患者,或者每年增加1000萬名患者。在我國,成人糖尿病的患病率為9.7%,患者總數已超過9000萬人,成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國。

  糖尿病患者趨年輕化

  糖尿病的患者逐步呈現出年輕化的趨勢,在人們的印象中,糖尿病一般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可如今,一些10多歲的初中、高中學生就被檢查出患了Ⅱ型糖尿病,患病率男女無顯著的性別差異。但隨著肥胖兒童的增多,兒童和青少年中的Ⅱ型糖尿病逐漸增加。

糖尿病人逐漸年輕化

  據了解,兒童糖尿病起病多急驟,突然明顯表現多尿、多飲及多餐,且體重下降等症狀。年幼者常以遺尿、消瘦引起家長注意。嬰幼兒患病特點常以遺尿的症狀出現,多飲多尿容易被忽視,有的甚至直到發生酮症酸中毒後才來就診。

  而兒童糖尿病約半數的孩子以酮症酸中毒為首發表現,而且年齡越小酮症酸中毒的症狀越重。可出現惡心、嘔吐、腹痛、食欲不振及神志模糊、嗜睡,甚至完全昏迷等,同時有脫水、酸中毒。酸中毒嚴重時出現呼吸深長、節律不正,呼吸帶有酮味。如不及時診斷和正確治療,患兒會有生命危險。

  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它的並發症危害卻很大。專家指出,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包括心腦血管疾病、腎髒疾病、眼底疾病、糖尿病引起的下肢血管病變—糖尿病足等等。目前,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主要有胰島素、胰島素類似物及胰島素受體激動劑,這些藥物作用有限,只能控制血糖在一定的范圍從而降低並延緩並發症的發生,不能過度依賴胰島素。

  兒童糖尿病應采取綜合性治療,包括胰島素治療、控制飲食、運動及精神心理治療等。彭青雲主任醫師稱,目前該院的生物細胞移植是治療糖尿病最為先進和行之有效的手段,通過生物細胞移植,可以恢復胰髒分泌胰島素及調節血糖機能。

  出現7種小症狀警惕糖尿病

  1、經常疲倦、乏力、虛弱、頭暈者。

  2、皮膚干燥瘙癢,用止癢藥無明顯好轉者,尤其是女性外陰瘙癢經抗炎、抗真菌治療無效者。

  3、皮膚易患化膿性囊腫、癰、疖、瘡等且不易治愈以及久治不愈的傷口感染或手術傷口不易愈合者。

  4、皮膚感覺異常者,四肢麻木、感覺遲鈍,有蟻爬感、套狀感覺異常,燒灼痛、針刺痛等。

  5、近期視力迅速下降或有霧狀感,白內障進展迅速者。

  6、不明原因的肢端潰爛、壞疽者。

  7、經常有心慌、手抖、出冷汗等低血糖反應者或常有空腹感。

熱門圖文
逃離妊娠糖尿病“魔爪”

輕度的糖尿病不需用胰島素治療。只有在空腹血糖異常、或妊娠前就有糖尿病、或者出現其它並發症時

專家分析糖尿病的早期表現

糖尿病的並發症的危害性也是非常大的。大家應正確認識糖尿病發病的常見症狀,只有清楚發病的原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