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和外陰瘙癢有什麼關系?

糖尿病和外陰瘙癢有什麼關系?

  李大媽是個熱心腸,見人總是笑瞇瞇的。最近一段時間,李大媽可笑不出來了,不知怎的,下身總是奇癢難忍,白天坐不住,夜間更是難以忍受,影響睡覺,李大媽真是有苦說不出,只好自己用鹽水洗,可是一點也沒見好。沒法子,只得去看婦科醫生。驗尿後,醫生卻要她去內科看病,抽血化驗後醫生告訴她患了糖尿病。李大媽直納悶,我身體棒棒的,怎麼能得糖尿病呢?糖尿病和外陰瘙癢有什麼關系呢?

糖尿病和外陰瘙癢有什麼關系?

  糖尿病是一組由遺傳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臨床綜合征。臨床以高血糖為主要共同標志。正常情況下,在胰島素的幫助下,人體細胞利用血糖參與新陳代謝。糖尿病病人由於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導致血糖無法利用,使血糖升高。典型糖尿病有多飲、多尿、多食、消瘦的“三多一少”症狀,但老年人常無典型症狀,女性因生理結構及外陰皮膚皺褶多容易受白帶、糞、尿的污染,特別是常被含糖的尿液污染,長期受尿液刺激及常被摩擦,極易發生炎症。另外,正常人陰道中可有少量白色念株菌生長,但無症狀,而糖尿病患者陰道內含糖量增多,酸鹼度(pH值)5.8—6.5,白色念珠菌在此環境中迅速繁殖,使陰道發生炎性改變,白帶增多,不斷刺激外陰而發展為外陰炎,引起外陰瘙癢。

  糖尿病的治療包括體育鍛煉、飲食治療、降糖藥物和宣傳教育等綜合措施。血糖控制平穩可避免急、慢性合並症的發生、發展。對於工型糖尿病病人,一經診斷則應立即開始包括胰島素治療在內的綜合治療措施;Ⅱ型糖尿病病人,如無重要並發症,首先通過體力鍛煉和控制飲食治療,尤其適用於較肥胖的病人。如療效不滿意,可加用降糖藥物。用藥原則是先用一種降糖藥,從最小劑量開始,最好使血糖逐漸地降到空腹6.0毫摩爾/件以下,如果降糖效果不明顯,可以增加降糖藥的劑量,仍然不見效者,可聯合另一種藥物,甚至可以三種藥聯合使用。目前常用降糖藥物有三種:一為磺脲類,直接刺激胰島p細胞釋放胰島素而發揮降糖作用。該類藥有優降糖2.5毫克,日1次口服,最大用量為每日15毫克;達美康80—160毫克,日2次口服;美吡哒5—10毫克,日3次口服;糖適平30—60毫克,日3次口服;瑞易寧5—10毫克,日1次口服。

  主要不良反應是低血糖,應立即口服糖水,嚴重者應靜脈注射50%葡萄糖40—60毫升。二為雙胍類促進周圍組織利用糖,抑制肝髒生成葡萄糖而使血糖下降,如二甲雙胍,0.25—0.5克,日3次口服。主要不良反應是胃腸道反應,隨著時間延長可逐漸減輕;三為n—糖苷酶抑制劑,它能減少澱粉、蔗糖等轉化為葡萄糖和減少腸道對葡萄糖吸收而達到降糖效果,如拜糖平,50—100毫克,日3次與第一口飯嚼服。主要不良反應是腹脹、排氣過多,但在用藥1—2周後逐漸減輕。但當進行大手術或有肝腎功能不全時,不適用口服降糖藥,應使用胰島素治療,同時,當Ⅱ型糖尿病人口服降糖藥失效時,可加用胰島素協助治療。

  醫生的建議:

  像李大媽這種老年發病,體型肥胖者屬Ⅱ型糖尿病患者,目前可暫用飲食治療和運動療法控制血糖,但切記不能掉以輕心,要持之以恆,堅持治療,將血糖盡可能地控制到接近正常,以減少並發症發生,提高生活質量。關於外陰炎除控制糖尿病外,還需注重外陰的局部治療,可用1:5000高錳酸鉀液坐浴,局部清洗,每日2次。同時,以制霉菌素軟膏睡前局部外塗。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症狀具體有哪些

事實上,任何疾病都有它自身的一些表現,如果我們能夠對疾病的症狀多一些了解,那就可以在自己患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如何形成的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眼病主要表現之一,且對患者視力的威脅也非常大。還存在著多種學說,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