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小兒糖原累積病症狀早發現早治療

小兒糖原累積病症狀早發現早治療

  糖原累積病按糖原沉積的部位和臨床症狀分為肝糖原病(0、Ⅰ、Ⅲ、Ⅳ、Ⅵ及Ⅸ型)和肌肉糖原病(Ⅱ、Ⅴ、Ⅶ型)。其中Ⅰ型(GSDⅠ,vonGierke病)是小兒糖原累積病的常見病種。

  臨床表現:

  臨床表現變異較大,最常見及經典的臨床特征是進行性肝纖維化,18個月以前即出現肝脾腫大、生長發育障礙,由於肝硬化導致的門脈高壓、黃疸、食道靜脈曲張及肝功能衰竭常使患兒在5歲以前死亡。也有報道有神經肌肉型,在小兒可以表現為生後出現的嚴重肌張力低下、肌萎縮以及神經元受累,常常在新生兒期死亡;也可以是兒童期出現肌肉病或心肌病。

  肝活檢診斷:

  肝活檢發現特征性肝髒微小節性肝硬化及胞漿嗜鹼性包涵體,電鏡證實此包涵體主要是似支鏈澱粉的異常糖原纖維性聚集。在肝髒、肌肉、培養的成纖維細胞或白細胞中發現分支酶缺陷即可確診。在培養的羊水細胞或絨毛膜細胞中測定此酶活性可以做產前診斷。

  避免糖原累積病危害預防措施需落實

小兒糖原累積病症狀早發現早治療

  1、合理飲食,防止低血糖:

  給予較高蛋白質、較低脂肪、豐富維生素,但總熱量不宜過高的食物。各種谷類、瘦肉、蛋、魚、禽和蔬菜等為常選食物;各種濃縮甜食、糕點、果汁等糖類為忌選食物。平時應少量多餐,在主餐之間和夜間均應加1~2次澱粉類食品。根據不同年齡和血糖濃度及時調整食物種類,保證必要的營養物質供給。避免劇烈活動,減少體力消耗,防止低血糖。

  2、預防酸中毒:

  低脂肪食品可減少酮體與血脂的產生,防止酸中毒發生。因患兒有高乳酸血症,故糾正酸中毒常用碳酸氫鈉治療,禁用乳酸鈉,用藥時劑量應准確,嚴防外溢而引起組織壞死。

  3、心理護理:

  做好患兒的心理護理,增強其心理承受能力,正確對待生長發育的改變。

  4、預防感染:

  教導家長給予患兒適度鍛煉,增強體質;避免患兒與感染者接觸,一旦發現患兒有感染跡象時及進給予治療,以免感染誘發低血糖症和酸中毒。

  5、注意安全:

  避免墜床,會行走的患兒應避免奔跑、摔跤,以免骨折。避免各種創傷引起的出血。

  溫馨提醒:一旦出現糖原累積病的症狀,必須盡早選擇正確的方法進行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與皮膚的病變

糖尿病人可出現多種皮膚病變,國外報告達30%。糖尿病合並的皮膚病變范圍廣,種類多,損害全身

糖尿病眼病會引發哪些典型的症狀

糖尿病已經逐漸的到了很多的家庭中去了,很多的糖尿病患者都不想面對糖尿病的出現,糖尿病的出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