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需提防無痛性心梗

糖尿病患者需提防無痛性心梗

  提到糖尿病的症狀,很多人都會想到“三多一少”。確實,很多糖尿病人都有吃得多、喝得多、排尿多、體重不斷減少的情況,但也有一些糖尿病人屬於隱匿性發病,症狀很輕微,一開始都沒有發現是糖尿病,最後都發現是糖尿病所致。下面讓小編為你講講糖友的非典型症狀之無痛性心梗。

  無痛性心梗糖友死亡的重要原因

  對冠心病患者來說,一旦發生心絞痛,就會產生壓搾樣疼痛,更不用說心梗了。但糖尿病患者由於神經損傷,會造成痛覺喪失,患者在心梗時根本感覺不到疼痛,可能只是輕微的不舒服,這就是“無痛性心梗”,它已經成了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

  國內外大量統計資料表明,急性心肌梗死和猝死,有相當大的一部分是發生在無痛性冠心病患者身上。大約有15%至30%的“心梗”老人,發病整個過程都無疼痛或其他症狀,而是在事後無意中發現曾患過心肌梗死。這種無痛性心梗又稱為非典型心肌梗死,在整個心肌梗死過程中無胸痛的表現,而表現為非典型症狀甚至無症狀,多見於糖尿病合並冠心病的老年患者。糖尿病病人引起的冠狀動脈病變往往累及多級血管,因而病變范圍廣,心肌缺血、損傷和壞死較一般病人嚴重得多,出現心肌梗死並發心源性休克、急性左心衰竭、猝死的發生率也大大高於一般心肌梗死的患者。而由於無明顯的胸痛等症狀或體征,患者就診晚、並發症多、預後差、死亡率更高。因此無痛性心肌梗死又被稱為“隱形的殺手”。

  為什麼糖尿病合並冠心病老年患者容易發生無痛性心梗?

糖尿病患者需提防無痛性心梗

  這是由於糖尿病患者常有周圍神經病變,自主神經功能受損,變得“麻木”,痛覺傳導緩慢,因而不容易感到痛覺甚至完全沒有痛覺。而老年人本身神經系統敏感性差,痛覺阈值升高,常常合並多種慢性病,原有疾病症狀可能掩蓋疼痛而導致無痛。

  因此,對於糖尿病合並冠心病老年人來說,自己也要特別警惕,當出現上腹不適、嗓子發緊、血糖失控、呼吸困難、嘔吐、血壓下降等一些似乎與心髒不相關的症狀,要首先考慮心髒問題,及時就醫,以免錯失治療時機。

  七大情況提示無痛性心梗

  是不是所有發生急性心梗的患者,都可能首先出現胸痛這種症狀?並非如此!張敏洲特別提醒,特別是感覺神經功能減退的老年人,要警惕下列七種無痛性心梗的存在,盡量獲得最佳治療時間:

  1、近期內,多次發生胸背部悶脹不適、沉重感或氣短明顯等。

  2、出現陣發性呼吸困難,不能平臥,咳嗽,咳白黏痰或粉紅色泡沫痰等。

  3、突然出現心慌、惡心、面色蒼白、出冷汗、四肢發涼等。

  4、老年人突發的神志不清或意識喪失。

  5、糖尿病人出現昏迷者。

  6、不明原因的血壓下降,尤其在近期內出現者。

  7、突發的不明原因的暈厥或抽搐。

熱門圖文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檢查項目

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並發症。糖尿病人控制好病情完全可以和正常人一起生活,所以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的早期症狀不能小視的!

糖尿病早期的症狀患者要多加的注意,早期的症狀患者要多加的注意,所以患者要多加注意症狀給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