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血糖值越高越易出現心衰

糖尿病患者血糖值越高越易出現心衰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卻往往沒有意識到跟隨在糖尿病背後的並發症,一項調查結果說血糖值越高的糖尿病患者越容易得心衰,這究竟是怎麼回事,下面讓小編為您解答。

  控制血糖防心衰很重要

  日本國立循環器官疾病研究中心日前發表一項調查結果說,血糖值越高的糖尿病患者,因心力衰竭而入院的比例越高,特別是本來就有心肌梗塞等心髒病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受血糖值的影響,這說明控制血糖對於預防心力衰竭非常重要。

  該中心研究人員以2000年1月至2007年12月在該中心醫院住院的608名Ⅱ型糖尿病患者為對象進行了調查。這些患者平均年齡66歲,68%是男性,80%合並高血壓和高血脂症,50%患有心肌梗塞和心絞痛。

糖尿病患者血糖值越高越易出現心衰

  在患者入院時,研究人員首先測量了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值。糖化血紅蛋白是人體血液中紅細胞內的血紅蛋白與血糖結合的產物,通常可反映患者近8至12周的血糖控制情況。糖化血紅蛋白值以百分率來表示,現在大部分都用全自動測定儀測定。

  研究小組根據檢測結果,將患者分為糖化血紅蛋白值在8.3%以下、8.4%至9.5%和9.6%以上3個組,然後平均跟蹤了5.2年,調查他們是否出現必須住院的心力衰竭。

  調查結果,約90名患者因心力衰竭入院,占患者總數的15%,並且患者糖化血紅蛋白值越高,住院率越高。糖化血紅蛋白值在9.6%以上且患有嚴重心髒病的患者群,與沒有心髒病且糖化血紅蛋白值在8.3%以下的患者群相比,前者住院率相當於後者的9倍。

  而在患心髒病的糖尿病患者中,糖化血紅蛋白值為7%至7.9%的患者因心力衰竭住院最少,這顯示心髒病患者也有必要將血糖控制在8%以下。

  這一成果的論文已刊登在新一期英國雜志《糖尿病研究與臨床實踐》網絡版上。

  如何合理控制血糖?

  飲食、運動、情緒、睡眠及服藥等多種因素都可能對血糖產生影響。血糖是24小時隨時波動變化的,所以偶然一次監測的血糖並不能代表整個血糖控制情況的好與壞。糖尿病患者剛患病時要勤測血糖,平穩後規律測血糖,每三個月還要測一次糖化血紅蛋白了解自己的血糖水平。所以,糖尿病患者在醫生指導下制訂好一個自己的血糖監測方案尤為重要。

  吃多動少、暴飲暴食、吸煙飲酒、熬夜、精神壓力大是導致糖代謝紊亂、引發糖尿病的重要原因。專家指出,糖尿病患者應減少烹調油用量,食用油每天控制在20至25克;吃清淡少鹽膳食,每日每人攝入量在6克以下;每天要進行累計相當於步行6000步的運動,每日至少飲水1200毫升(約6杯),並應戒煙限酒。

熱門圖文
老年糖尿病患者早期會有什麼表現?

糖尿病的發病人群是不受年齡限制的,只要身體出現異常就會患有該病。其中老年人是2型糖尿病的高

妊娠期糖尿病人都有什麼症狀

妊娠糖尿病照成的不良後果很多的人也是能夠想象的到的,對糖尿病的出現要注意留意的就是症狀對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