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檢查項目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檢查項目

  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並發症。糖尿病人控制好病情完全可以和正常人一起生活,所以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是關鍵。因此,定期到醫院體檢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必須長期堅持的,那麼,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檢查項目有哪些呢?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檢查項目

  檢測方法:當出現發熱、咳嗽、惡心、嘔吐等症狀時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檢查項目,應及時到醫院檢查尿酮,並增加血糖檢查頻率。若血糖高於16.6毫摩/升氧化應激誘導了胰島素,尿酮陽性,則提示有發生糖尿病酮症或酮症酸中毒的危險。必要時還應檢測血酮、血電解質、血氣分析、血滲透壓、血乳酸等。

  檢測時間:1型糖尿病患者發病5年後每年檢查一次,2型糖尿病患者一旦確診就應開始相應項目的檢查。第一次檢查結果正常者以後每一兩年復查一次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檢查項目,有可疑症狀時隨時復查。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檢查項目:

  ⑴視網膜:包括視力、眼底鏡檢查,必要時需做眼底小瞳孔成像或眼底造影。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檢查項目

  ⑵腎髒病變:首先檢查尿常規有胰島素抵抗易感體質,如果尿常規化驗顯示蛋白陰性者,還應檢查尿微量白蛋白低,外周組織如肌肉、,如24小時尿微量白蛋白或隨意尿的尿白蛋白與肌酐的比值。有時還可檢查肌酐清除率和血清生化(包括尿素氮、肌酐、電解質等)。一般每兩三個月測定一次。此外,患者還應注意自己浮腫、尿量減少等情況。

  ⑶神經病變:患者平時應注意自己有無四肢麻木、感覺異常(如針刺感、螞蟻在皮膚上爬行感、燒灼感等)。因此,糖尿病的藥物,如有上述症狀,應及時去醫院檢查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檢查項目,必要時還需做肌電圖和神經傳導速度測定等。

  ⑷糖尿病足:患者需每天檢查雙足一次,觀察有無皮膚溫度(如有無冰涼感覺)和顏色變化(如顏色變暗)、感覺變化(如有無疼痛)色體的HLA抗原異常,有無破損和感染等情況,若發現異常素的分泌量並不低甚至,應及時去醫院檢查。

  ⑸大血管病變(包括冠心病、腦血管病變等):患者平時應注意有無胸悶、胸痛、心慌、一側肢體無力、說話不流利、走路後下肢疼痛加重等異常。若發現異常,應及時去醫院檢查預防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可根據具體病情做心電圖、活動平板試驗、心髒超聲、血管B超、心肌同位素顯像、冠狀動脈造影等,以進一步明確病情。

熱門圖文
糖尿病性中風證治淺談

1病機特點  現代醫學認為,糖尿病性中風主要是由於高血糖、高胰島素血症及脂代謝異常所致的動

注重糖尿病的主要表現

注重糖尿病的主要表現有哪些?糖尿病是由遺傳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常見病,臨床以高血糖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