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體重突然增加要警惕糖尿病

體重突然增加要警惕糖尿病

  說到糖尿病的典型症狀,多半人都知道是“三多一少”。多尿、多飲、多食、消瘦,這似乎成了糖尿病的代名詞,但實際上,對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而言,一旦出現這些症狀,已經有些晚了。那麼,糖尿病有沒有更早期的症狀呢?答案是肯定的,就是肥胖。

  體重的變化是胰島素和血糖異常改變的一個“窗口”。國內外大量研究顯示,約有60%—80%的成年糖尿病患者在發病前體重超標,肥胖程度與糖尿病發病率呈正比。肥胖者之所以多發糖尿病,罪魁禍首就是過多的脂肪,尤其是腹部脂肪。

體重突然增加要警惕糖尿病

  雖然胰島素是唯一一個能降低血糖的激素,但它的作用不止於此,脂肪、蛋白質在體內的代謝,胰島素都會參與。如果體內脂肪超標,胰島素的負擔就會加重。一旦胰島素分泌器官累過了頭,胰島素的量和功能都會受到影響,就無法及時地降低血糖。

  以往對2型糖尿病的隨訪研究發現,在從正常狀態向糖尿病轉化的過程中,始終伴隨著體重的變化,隨著體重增加,胰島素敏感性逐漸下降,胰島素分泌減少,血糖會逐漸升高,達到一定程度會出現尿糖。尿糖不斷增多,“三多一少”就會出現。因此,體重增加是糖尿病早期的改變。

  這裡要提醒大家,中老年人,尤其是那些有糖尿病家族史的高危人群,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體重變化。如果突然發福,如1個月內體重增加2—3公斤,或腰圍增長3厘米左右,最好去測測血糖。

熱門圖文
准媽媽小心千萬別患上妊娠糖尿病

准媽媽小心千萬別患上妊娠糖尿病,什麼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臨時形成的糖尿病,是懷孕期間

糖尿病看門診得先搞清兩件事

究竟有沒有糖尿病?    根據1999年9月世界衛生組織頒布的糖尿病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