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天熱“眼紅” 糖尿病的征兆

天熱“眼紅” 糖尿病的征兆

  "紅眼病"是夏季的常見病,但除此之外,其他情況也會出現眼睛發紅的現象,比如眼底出血。有糖尿病、高血壓、老年黃斑變性以及其他一些眼病的患者,要警惕這種"眼紅"的現象。

  羅大媽早上起來梳頭時,從鏡子中發現自己的眼睛紅紅的,起初以為是"紅眼病",打算吃過早飯去買支眼藥膏來塗塗。但剛做好早飯,就覺得眼前黑影飄動,看東西一片模糊,緊接著眼前一黑就什麼都看不到了。家人趕緊送羅大媽去了醫院,經檢查是眼底出血,病根就是她10多年來的糖尿病引起的並發症。

  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黃欣介紹說,眼底出血是個泛稱,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主要包括玻璃體出血和視網膜出血等。少量玻璃體出血一般對視力無影響,可出現眼前黑影飄動,大量出血時可導致視力突然減退甚至失明。視網膜出血累及黃斑區的出血可嚴重影響視力,未累及黃斑區時有時不被察覺或感覺眼前固定暗點或黑影。

  眼底出血,可能是全身性疾病

  黃主任進一步介紹說,引起眼底出血的原因比較復雜:玻璃體出血多因眼內血管性疾病和損傷引起,也可由玻璃體後脫離、視網膜脫離和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壓引起的出血進入玻璃體內。具體原因可有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視網膜裂孔和視網膜脫離、玻璃體後脫離、眼外傷、視網膜靜脈阻塞、視網膜靜脈周圍炎、視網膜血管炎、老年黃斑變性、視網膜劈裂等。視網膜出血主要由於視網膜血管性疾病、全身性疾病和外傷引起。具體原因可有: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視網膜靜脈阻塞、視網膜靜脈周圍炎、視網膜血管炎、高血壓性視網膜病變、老年黃斑變性、眼外傷等。

天熱“眼紅” 糖尿病的征兆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眼底出血的主要病因,前文的羅大媽就是因為糖尿病並發視網膜病變而引起的眼底出血。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最嚴重的並發症之一,也是目前致盲的主要原因。視網膜病變的發生與糖尿病病程和血糖控制程度成正相關。如患者有高血壓或高脂血症則眼底病變更嚴重。

  因此,糖尿病患者(尤其是病史較長者)應定期(每半年或一年)作眼底檢查及熒光血管造影,積極控制血糖,並治療高血壓、高脂血症等相關疾病。

  突然紅光閃閃,警惕眼底出血

  那麼,什麼情況下可能是發生了眼底出血呢?黃主任指出,眼底出血可能出現的症狀主要有下列幾種情況,一種或數種症狀可單獨或同時出現:

  1、突然眼前一片漆黑,僅見手動或僅有光感;

  2、突然間眼前如有圓的黑影遮住,不隨眼轉動而漂浮,正中方向注視物體完全不見,兩旁物體則模糊可見;

  3、突然眼內有如線條狀黑影向某一方向直射,進展迅速,且逐漸加多,最後終至遮住眼前,視物一片模糊,無法分辨;

  4、突然眼前出現紅光閃閃,逐漸加多,以致紅光滿目,視物不明。

  發病先兆,多數有眼脹,眼珠跳動等感覺。眼底出血往往會反復發作,每次發作,都可能有以上某些症狀,即使積血不退,當繼續出血時,還可能有以上的某些不適感。

  夏天"紅眼病"多發,感染性眼病也可能成為眼底出血的誘發因素,一方面要加以區別,另一方面也要積極預防,提高警惕,一旦出現上述狀況,就要立即到醫院診治。

 

熱門圖文
10個征兆預示糖尿病

有研究表明,25%的糖友發病後還不知道已經患病。美國《讀者文摘》最新刊載的文章中,美國糖尿

研究顯示 妊娠糖尿病女性血糖水平控制不佳

新研究顯示,妊娠糖尿病女性血糖水平控制不佳,與幾種不良新生兒結果相關,包括巨大兒和新生兒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