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牛奶可糾正清晨空腹高血糖

牛奶可糾正清晨空腹高血糖

  空腹血糖是指人在禁食8~12小時後測定的血糖,即清晨空腹狀態下的血糖。理想的糖尿病治療結果是將空腹血糖控制在3.9~6.0mmoi/l之間,但是糖尿病患者在實際生活中卻難以做到。最常見的情況是,一些患者每天各餐後血糖均控制得很理想,但清晨空腹血糖卻總是高於正常水平,盡管患者做了很多努力,但還是很難控制好。這種情況稱為頑固性清晨空腹高血糖現象。這種現象可導致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也增加了全天各餐次血糖的控制壓力,導致全天用藥量的增多,其危害是顯而易見的。要防治頑固性清晨空腹高血糖現象,必須要了解其發生的原因。

  透視頑固性清晨空腹高血糖現象,大致是由以下三種情況造成的:

  1.降糖藥物的使用劑量不足

  這是臨床上最常見到的一種情況,其特點是晚餐後或晚睡後血糖持續高於正常水平,次日清晨的空腹血糖顯著升高。這種情況發生的原因是晚餐前或臨睡前所使用的降糖藥物(包括胰島素或胰島素促分泌劑等)劑量不足,不能有效地把餐後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解決的方法是合理加大降糖藥物的用量,重新調整治療方案,一般情況下,都能取得較為滿意的效果。

  2.反跳性清晨空腹高血糖

  其特點是患者夜間出現過低的血糖,在低血糖的刺激下,體內的胰升糖素、腎上腺素、皮質激素和生長激素等對胰島素有拮抗作用的激素分泌增多,而患者體內不能相應地增加胰島素分泌量對抗這些升糖激素的作用,從而使血糖逐漸升高而致清晨空腹高血糖。這種情況大多數發生在患者入睡後,症狀較輕微,無任何感覺。但也有較嚴重的情況,如患者可能因饑餓、心慌、大汗等症狀而驚醒,此時如果立即測量血糖,數值往往會低於2.8mmoi/l。這種情況發生的原因主要是降糖藥物用量過大。在處理方法上,應考慮適當減少晚餐前或臨睡前的降糖藥物劑量,避免低血糖的發生;也可試用在臨睡前吃一個熟蛋或喝一杯牛奶等少量進食的方法避免低血糖的發生,從而糾正清晨空腹高血糖。特別要指出的一點是,當患者發生嚴重低血糖的時候,應立即靜脈注射葡萄糖或立即進食,迅速糾正低血糖狀態。

牛奶可糾正清晨空腹高血糖

  3.糖尿病的黎明現象

  有少數患者上半夜的血糖控制得很理想,但在下半夜2:00~3:00開始,血糖逐漸升高,導致清晨時空腹高血糖,這種現象被稱為糖尿病的黎明現象。研究表明,發生這種情況的患者體內在下半夜能分泌出較多的生長激素、皮質激素等,導致體內的胰島素作用下降,從而引起血糖升高。這種清晨空腹高血糖現象處理起來比較麻煩,臨床上常在患者晚睡前,用中效胰島素進行皮下注射來控制黎明現象。中效胰島素的作用高峰期為注射後6~12小時,晚睡前使用,其高峰期正好作用在黎明現象發生的時段,能有效地糾正清晨高血糖現象。必要時還可以使用胰島素泵來防治黎明現象,其效果更佳。

  總之,出現頑固性清晨高血糖要引起患者的足夠重視,千萬不要不以為然,或自己盲目地調整治療方案,正確的處理方法應該是及時到專科醫師處就診。通過監測夜間的血糖情況,讓醫生判斷是由哪種原因引起的,然後根據不同的情況,在醫生指導下調整治療方案,及時加以糾正,以保證取得最佳治療效果,有效地防止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提高患者生活質量。

 

熱門圖文
常見糖尿病患者的臨床表現都有哪些呢

對於一些糖尿病病人來說,糖尿病是一種無法治愈的終身性慢性疾病,雖然說目前還沒有治愈的方法,

視力突然下降不是老花或是糖尿病

別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當成近視  糖尿病專家解釋,糖尿病是糖代謝紊亂為主的多系統疾病,易導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