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兒童在什麼情況下要提防是否患上糖尿病?

兒童在什麼情況下要提防是否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糖尿病專家提示,青少年出現不明原因的昏迷、休克等糖尿病症狀時,家長就要提防是否患上了糖尿病。

  16歲女孩李靜,是一名初中生。9月12日晚上7點,正在家裡休息的她突然感到心慌胸悶、呼吸急促,以為是低血糖所致,便順手拿了一塊巧克力吃。誰知半晌還沒有見好轉,反而更加嚴重,幾乎昏迷。

  父親見況立即撥打120將其送往醫院。據李靜父親講,早在4年前,孩子一直口干、多飲多尿,每日飲水量都在逐漸增多,在醫院檢查得知空腹血糖為9mmol/L,餐後血糖為21mmol/L,被確診為糖尿病。

  李某來時胸悶氣短、呼吸困難,情況比較嚴重,主要還是糖尿病急性並發症。當時測量血糖時儀器顯示"hi",都超出了測量范圍,估計最少有33mmol/L以上。由於體內代謝紊亂,導致ph值僅為六點幾,呈酸性(正常人體內ph值范圍為7.35-7.45)。李某主要是Ⅰ型糖尿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必須使用胰島素治療來控制血糖。目前,李的恢復情況良好。

兒童在什麼情況下要提防是否患上糖尿病?

  專家提醒,糖尿病的病因較為復雜,主要有遺傳因素,病毒感染,自身免疫因素等。Ⅰ型糖尿病是兒童及青少年期常見的、與遺傳有關的全身性內分泌代謝性疾病。患兒極易受到重症感染、飲食情況變動、外傷等應激情況影響而發生嚴重代謝紊亂酮症酸中毒,甚至造成昏迷、休克或死亡。患者要嚴格控制飲食、適當運動、自我監測,需要定期監測血糖。同時,還要給予心理輔導,幫其在心理上樹立起戰勝病魔的信心。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比較少見的幾大症狀

糖尿病在生活中是很常見的一種疾病,這種病的出現會有很多的症狀,所以患者要及時的發現糖尿病症

生活中最容易被忽視的糖尿病症狀

   說到糖尿病,大家並不陌生,它是如今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隨即,好多人對它的&l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