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如何幫助糖友擺脫多年的骨質疏松

如何幫助糖友擺脫多年的骨質疏松

  如何幫助糖友擺脫多年的骨質疏松。很多老年的糖尿病患者都並發患有骨質疏松的症狀。骨質疏松症的最大危害是容易使人發生骨折。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本事糖尿病的危害就大,所以糖尿病骨質疏松患者應該多多的注意自己的護理,一起去了解一下糖尿病患者骨質疏松的原因以及療法。

  一、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的臨床表現

  骨質疏松症是指各種原因引起的一種全身性骨骼疾病,其特征是骨量低和骨組織的微結構遭到破壞,致使骨脆性增加,從而容易發生骨折。糖尿病性骨質疏松屬於繼發性骨質疏松,該病患者的臨床表現兼有糖尿病及骨質疏松症兩方面的特點,即在骨質疏松症的早期,患者常無明顯的症狀,隨著病情的進展,患者會逐漸出現腰背及髋部骨痛、小腿抽筋、腰彎背駝、身材變矮等情況。嚴重者在稍遇外力時(如咳嗽、打噴嚏、彎腰、負重、下樓梯、擠壓、跌倒等)即可發生骨折,而且骨折後愈合很慢。糖尿病患者發生骨折的部位以腰椎、髋部及腕部等處最為多見。

  二、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的防治

  要防治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需從以下三個方面做起:

  1,要積極地治療糖尿病:積極而有效地控制糖尿病是防治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的關鍵。一切單純針對骨質疏松症而未對糖代謝進行有效控制的治療方法都是不可取的。鑒於胰島素在骨代謝的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因此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患者應盡可能地采用胰島素進行治療。

  2,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

  ①吸煙、酗酒、大量地飲用咖啡或濃茶均能促使患者尿鈣的排洩量增加,導致其骨鈣溶出,骨量降低,從而易使其發生骨質疏松症。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注意糾正上述不良的生活方式。

  ②糖尿病患者既要合理地控制飲食,又要保證營養的均衡,因為過度地控制飲食會導致其體內鈣、磷、鎂等礦物質的攝入不足。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每日鈣的攝入量不應低於1000毫克,每天可喝1~2袋牛奶,以增加鈣的攝入,同時還要適當地增加戶外活動,多曬太陽,必要時可在醫生的指導下補充維生素D,以利於鈣的吸收。

  ③要積極地參加運動,可經常進行慢跑、步行、爬樓梯、打太極拳等項目的運動,以利於強健骨骼,提高骨密度,預防骨質疏松症的發生。

如何幫助糖友擺脫多年的骨質疏松

  3,要適當地用藥治療:糖尿病患者一旦被確診患有骨質疏松症或有骨量減少的情況,就應及時選擇適當的藥物進行治療。臨床上常用的治療骨質疏松的藥物有:①鈣劑:該藥是治療骨質疏松症的基本藥物之一。患者可每日補充元素鈣500~1000毫克。常用的鈣劑有:鈣爾奇D、樂力鈣、凱思立D、蓋天力等。

  ②維生素D:該藥可以促進腸道對鈣和磷的吸收。人一旦缺乏維生素D,其所攝入食物中的鈣就不能被有效地吸收,即使補鈣也很難取得療效。臨床上常用的是活性維生素D,如阿爾法D3(阿法骨化醇)、羅鈣全(骨化三醇)等。

  ③雌激素:該類藥物(如利維愛、雷諾昔芬等)多用於治療絕經後婦女的骨質疏松症。因其對患者的血糖、血壓有不良的影響,因此,絕經後的女性糖尿病患者在治療骨質疏松時應慎用雌激素。該病患者可以采用降鈣素進行治療。

  ④降鈣素:該藥是調節骨代謝的重要激素之一,它可促使血中的鈣“沉降”入骨,增強成骨細胞的活性,提高骨密度,從而可降低患者發生骨折的幾率。此外,降鈣素還可以抑制骨吸收,從而具有良好的鎮痛效果。該藥的療程一般是3個月,臨床上常用的降鈣素有密鈣息和益鈣寧。事實上,許多患骨質疏松症的老年人,其血中並不缺鈣,只是由於缺乏降鈣素,影響了血鈣在骨骼中的沉積,因而導致其患有骨質疏松症。

  ⑤二膦酸鹽:該藥具有較強的抑制破骨細胞的活性、減少骨吸收的作用,並能增加骨密度。二膦酸鹽需空腹服用且不能與鈣劑同服,患者連續使用該藥兩周後應停藥12周,停藥期間須服用鈣劑和維生素D。用藥3個月為一個療程,可連續用藥2~3個療程。其缺點是:若長期過量地應用二膦酸鹽會抑制骨礦化(鈣在骨基質中沉積的過程)。

  三、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的發病原因

  糖尿病患者之所以比健康人更容易發生骨質疏松症,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1,糖尿病患者不僅可以通過尿液排出大量的葡萄糖,還有大量的鈣、磷等礦物質也會從尿中流失,加之糖尿病患者需要嚴格地控制飲食,所以此時該病患者若不注意鈣的補充,則容易導致缺鈣。而低血鈣又可引起“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使患者的甲狀旁腺素(PTH)分泌增多,而這種甲狀旁腺素可刺激破骨細胞,導致骨質脫鈣及骨質疏松。

  2,成骨細胞表面有胰島素受體,胰島素可調節成骨細胞的生理功能。由於糖尿病患者的體內都絕對或相對地缺乏胰島素,所以其成骨細胞的功能也會減弱。另外,糖尿病患者由於缺乏胰島素還會使骨膠原蛋白的合成不足,使骨基質減少,導致骨骼中鈣的沉積,從而可加重骨質疏松。

  3,糖尿病患者並發腎功能損害時,其腎髒內的la-羟化酶的數量及活性也會降低,這會使其體內活性維生素D的合成減少,從而會影響其腸道對鈣的吸收。

  4,許多糖尿病患者都會並發性腺功能減退,而性激素(如雌激素、睾酮等)的缺乏又會加重其骨質疏松。

  5,糖尿病患者合並微血管及神經病變時,會使其骨骼的營養供給受到影響,從而可使其出現骨骼營養障礙和骨質疏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