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區別幾種常見的尿糖症狀

區別幾種常見的尿糖症狀

  妊娠期糖尿:孕婦往往由於細胞外液容量增加而抑制腎髒近曲小管重吸收葡萄糖的功能,致使腎糖阈下降而出現糖尿。懷孕後期或哺乳期,乳腺產生過多乳糖且隨尿排出,產生乳糖尿,應與葡萄糖鑒別。

  腎性糖尿:腎性糖尿是指血糖濃度正常而出現糖尿,患者空腹血糖及糖耐量均正常,但因各種原因(如家族性腎性糖尿及各種腎小管性酸中毒等)引起腎髒近曲小管損害,致使腎小管重吸收葡萄糖的功能減退而呈現糖尿,常伴有氨基酸、碳酸氫鹽及尿酸等重吸收障礙。但也有一部分腎性糖尿患者可轉變為真正的糖尿病。

  假性糖尿:通常檢測尿糖的硫酸銅試驗是利用糖的還原性來顯色。硫酸銅還原為一氧化銅時有黃、橘黃或磚紅色沉澱。但尿中不少物質具有還原性,如尿酸、葡萄糖醛酸等,或隨尿排洩的藥物如異煙肼、青霉素、強心甙、噻嗪類利尿劑等,當這些物質在尿中濃度升高時,常可使尿糖定性試驗出現假陽性反應,稱為假性糖尿。

  其他糖尿:在胃切除或甲狀腺功能亢進症中糖在腸內吸收加速,食後血糖迅速升高又很快降低,可呈現暫時性糖尿及低血糖症狀;肝功能不全時,果糖和半乳糖利用失常,血中濃度過高,有時會出現果糖尿或半乳糖尿。另外,進食過多的半乳糖、甘露糖、果糖、乳糖以及一些戊糖,或體內代謝失常時可出現相應的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