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並發症是糖尿病及糖尿病狀態而發生的涉及全身的急性或慢性病變,它們都是糖尿病在發生發展過程中,整體病變的組成部分,病變可涉及一個髒器、也可涉及多個髒器、多個系統、與糖尿病的病程長短,及控制好壞有關。一般糖尿病病程短,或控制良好者,可不出現並發症,即或病程程度較輕,保持在單純糖尿病階段。相反,如果糖尿病病程較長,特別是長期得不到良好控制者,易於合並有多種並發症,而且,病變的程度也較重。糖尿病的並發症多由長期的高血糖、高血脂、血液高凝高粘、內分泌失調,特別是高胰島素血症,尤其是動脈硬化和微血管病變引起的,並發症涉及范圍廣,種類較多,常見的並發症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非酮症性高滲性昏迷、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糖尿病性心髒病、糖尿病性腦血管病變、糖尿病性肢端壞疽、糖尿病性神經病變、糖尿病性腎病、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以及糖尿病引起的多種感染,其中,又以糖尿病大血管病變和微血管病變最為常見。

  糖尿病並發症是決定糖尿病患者預後的最主要因素,是導致糖尿病致死率和致殘率增高的最主要原因。因此,目前各種糖尿病並發症的防治已成為世界醫學糖尿病研究的重要課題。為有利於糖尿病並發症的研究與防治,很有必要對其進行分類,由於糖尿病並發症的范圍很廣,臨床表現多種多樣,病因病機也復雜,尚未完全闡明,因此合理分類較為困難。

  1980年世界衛生組織在糖尿病的第二次報告中記載了糖尿病的定義、治療及並發症。在並發症的緒論中指出,糖尿病的經過和糖尿病的患者的健康與生命預後,大部分是由於所謂糖尿病性並發症決定的。並將糖尿病並發症分為特異性進行性損害和明顯的感受性異常兩個方面,認為影響眼、腎、神經的特異性進行性障礙與心髒病、壞疽、腦卒中的感受性異常進展概括在一起,而在各論中,視網膜病變、腎病、神經病變之後,就血管障礙與糖尿病病足進行了專篇論述,從而把血管障礙放在重要的地位。

  目前我們把糖尿病的並發症分為廣義和狹義兩種,廣義的並發症分為急性並發症和慢性並發症兩大類,狹義的並發症指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我們研究的內容包括廣義的並發症所涉及的急性並發症和慢性並發症兩大類,研究的重點是狹義的慢性並發症。

  (一)糖尿病的急性並發症

  糖尿病急性並發症作為糖尿病急性代謝紊亂認識更為恰當,由於短時間內胰島素缺乏過量、嚴重感染、降糖藥使用不當,血糖過高或過低出現急性代謝紊亂。一般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非酮症性高滲性昏迷、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低血糖昏迷。此外,一般認為糖尿病急性並發症應包括急性感染,但若考慮到糖尿病患者的易感染性由於糖尿病或糖尿病狀態控制不良而長期持續產生的,則應該將其視為慢性並發症,不列為急性並發症。

1 2 下一頁

熱門圖文
出現嘴角干燥要警惕糖尿病

生活中我們經常會出現嘴角干燥、眼白發紅等症狀,很多人出現這些症狀會第一時間會想到是身體缺水

中老年人一旦發生腹瀉要警惕糖尿病

糖尿病病人以中老年人居多,所以中老年人一旦發生腹瀉,除想到消化不良、腸炎和腸道腫瘤外,勿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