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不可中止或逆轉

糖尿病不可中止或逆轉

  “糖尿病的發展是不可中止或逆轉的”,北京醫星醫院糖尿病綜合防治小組主任張錫明教授在近日的糖尿病發展論壇指出,“目前,糖尿病患者理應以預防性治療為主要手段,同時盡可能通過一系列測評盡早發現糖尿病,並盡早到正規糖尿病醫院進行治療”。

  一項研究結果顯示:糖尿病的發展是可以通過干預措施而中止的。比如當前的糖尿病綜合防治計劃中“五駕馬車”療法方案中提到的糖尿病患者要接受飲食和運動療法,就是通過生活干預來緩解並發症的發生。

  我們知道,糖尿病是一種緩慢進展性疾病,其發病的中心環節是胰島素抵抗和胰島B細胞功能缺陷。胰島素抵抗貫穿於疾病發生發展的始終,B細胞功能缺陷是發病的必要條件和病情進展惡化的驅動力量。

糖尿病不可中止或逆轉

  但縱觀糖尿病的發生發展過程,如以血糖和血漿中胰島素水平為指標,則大致經過了從正常血糖正常胰島素濃度狀態到正常血糖高胰島素濃度狀態,再到高血糖高胰島素濃度狀態,最後到高血糖正常或低胰島素濃度狀態。胰島素濃度的升高是因為胰島素抵抗,疾病最後胰島素濃度的降低是因為胰島B細胞功能衰竭。

  因此,改善胰島素抵抗、保護胰島B細胞的分泌功能便是阻止糖尿病發展和防治糖尿病的關鍵。

熱門圖文
糖尿病 胰腺癌的“候選人”

我國胰腺癌發病近年呈快速上升趨勢,沿海地區發病已經與發達國家持平,而糖尿病人是胰腺癌高發人

糖尿病等於基因病嗎

最新資料表明,我國糖尿病人已超過5000萬,專家預測,今後10年,糖尿病在我國的發病率將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