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中醫辨治糖尿病性腎病

中醫辨治糖尿病性腎病

  糖尿病性腎髒並發症是糖尿病的重要並發症之一,腎髒亦是糖尿病血管病變最常受累的器官之一,病變可累及腎血管、腎小球、腎小管和間質。常見的腎髒損害包括糖尿病性腎小球硬化症、小動脈性腎硬化、腎盂腎炎和腎乳頭壞死。其中糖尿病性腎小球硬化症是糖尿病特有的腎髒並發症,臨床稱之為糖尿病性腎病。中醫認為本病是在糖尿病氣陰兩虛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久病必虛、久病必瘀、久病及腎。因此,糖尿病性腎病存在著貫穿始終的三大病理要素,即虛、瘀、水,三者常互相交織,正邪紛爭,給辨證治療帶來一定的困難,臨床上主要表現有蛋白尿、水腫、腎功能異常、貧血、高血壓等。中醫治療本病時應注意以下原則:

中醫辨治糖尿病性腎病

  1、治療糖尿病性腎病與控制原發的糖尿病相結合;補虛與活血化瘀利水祛濕相結合。

  2、應以緩藥緩慢取效,忌用大劑量利尿或破瘀藥物,即使病情確實需要大力攻邪以解其急,亦應中病即止,並佐以相應的扶正補益藥物,以防正氣潰敗。

  3、在選方遣藥時應根據患者的年齡、體質及氣候進行加減。

  4、糖尿病腎病的早期和中期,要處理好補虛、活血、利水的關系。

  5、治療時應兼顧心、腦、腎、眼等器官的並發症。

中醫辨治糖尿病性腎病

  中醫臨床一般以以下兩型進行辨治。

  氣血虧虛、水瘀互結:證見浮腫尿少,頭暈乏力,腰酸耳鳴,消瘦,舌質紫暗或見瘀斑,脈細弱而弦。實驗室檢查尿蛋白陽性,可有輕度高脂血症或低蛋白血症。嚴重者可出現典型的糖尿病性腎病的蛋白尿、水腫、高血壓三聯征等。治宜益氣補血,化瘀利水。可選用四君子湯加減。藥用:黃芪、太子參、白術、茯苓、炙甘草、當歸、川芎、赤芍、丹參、白茅根、益母草、車前草、漢防己;水腫甚者加薏米、澤瀉;血瘀甚者加延胡索、木香、蒲黃、五靈脂等。

  陰陽兩虛,水瘀互結:證見頭暈目眩,氣短乏力,惡寒肢冷,面色暗黑,腰酸耳鳴,舌質紫暗或見瘀斑,舌苔黃黑而干,脈沉細弱。偏於陽虛者,水腫較甚,爛腫如泥,壓之凹陷不起;偏於陰虛者,頭暈目眩,五心煩熱,血壓升高。治宜益氣養陰,破瘀消腫。方用金匮腎氣丸加減:附子、肉桂、熟地、山萸肉、山藥、當歸、川芎、地龍、丹參、白術、茯苓、澤瀉。偏陰虛者去附子、肉桂,加龜板、黃柏、五味子;大便秘結者加大黃、枳實;虛陽上亢者加生龍骨、生牡蛎等。

  值得注意的是,本病在腎衰晚期,可出現陰陽俱脫危象,故應以中西醫結合進行搶救。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您擔心餓肚子嗎?

糖尿病患者您擔心餓肚子嗎?餓,我的肚子又餓了,趕緊吃東西去吧。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的口頭禅,

啤酒肚人離糖尿病還有多遠?

糖尿病的發病人群,除了有家族史的人外,肥胖人群是其高發人群。人的腹部脂肪中含有豐富的腎上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