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引起腿疼的防治

糖尿病引起腿疼的防治

  糖尿病患者下肢感覺痛疼,應注意以下兩個可能:

  (1)糖尿病下肢血管病變,主要表現為下肢疼痛、間歇跛行、下肢休息痛和足部壞疽。

  早期體檢可發現下肢供血不足如抬高下肢時足部皮膚蒼白,下垂時由呈紫紅色,足部發涼,足背動脈搏動減弱以至消失;間歇迫行是指病人又是走路時突然感到下肢痛疼難忍,以至一瘸一拐地走路;休息痛是下肢血管病變進一步發展的結果,不走路時下肢也痛;病情進一步發展會出現壞疽。預防和治療應注意:

糖尿病引起腿疼的防治

  a、嚴格控制好血糖和高血壓。

  b、注意足部衛生,要保護好足部的干燥與干淨,經常疑問水泡腳,避免足部損傷。

  c、改善下肢循環:注意足部保暖,戒煙,可長期應用血管活性藥物及降低血液粘質性的藥物。

  d、一旦糖尿病下肢血管病變診斷成立,應積極治療,以免病情擴大引起殘廢和死亡。

  治療措施包括:山莨菪鹼、654-2等活血通脈藥物,抗生素控制感染,中醫治療亦有一定效果,血管搭橋術可有效改善下肢循環。

  (2)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如糖尿病末梢神經炎,主要表現為肢體痛疼、麻木,感覺異常,如有燒灼感、蟻行感、觸覺過敏,還有的病人述“腳下沒根”,“像在棉花上”,容易跌到。預防和治療應注意:

糖尿病引起腿疼的防治

  a、控制好血糖。

  b、大劑量應用維生素:如B族、維生素C、維生素E。

  c、血管擴張劑:

  d、肌醇類藥物。

  e、醛糖還原酶抑制劑。

  f、中藥。

  可查下肢血流圖或下肢血管彩超看有無下肢血管栓塞和血流情況,還可查下肢肌電圖以了解疼痛是神經原型還是肌原型。並對症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