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消渴丸使用不當 易誘發低血糖症

消渴丸使用不當 易誘發低血糖症

  糖尿病降糖藥物有很多種類,雙胍類藥物、葡萄糖苷酶抑制劑、磺脲類促胰島素分泌藥、非磺脲類促胰島素分泌藥、噻唑烷二酮類藥物等等。消渴丸也是其中一種,而且由於消渴丸含有中藥成分,受到不少患者的青睐。

  不少人認為消渴丸是中成藥,多服一丸,少服一丸沒什麼大礙。但是,消渴丸並不像很多患者認為的那樣是“純中藥”,其中也添加了西藥成分格列本脲。

  消渴丸,是由中藥復方與西藥格列本脲(優降糖)組成的中西藥結合制劑。消渴丸的成分中,主要起降糖作用的成分是格列本脲,其降糖作用強而持久,血漿半衰期為12小時,降糖作用可維持16~24小時。所以,消渴丸既具有中成藥整體調節、改善症狀、作用持久的特點,又具有降糖療效確切、起效迅速的特點。

  但是,因為消渴丸中含有格列本脲這樣降糖快、作用強的西藥成分,反而易引發患者低血糖

  首先,是老年患者及肝、腎功能不全者。消渴丸誘發低血糖和年齡有明顯關系,老年糖尿病人發生低血糖也較為嚴重。同時,老年糖友由於腎功能逐漸減退,對藥物清除能力下降,常無先兆而轉入嗜睡或昏迷,更易誘發低血糖。近年國內報道兩例老年糖尿病患者(1例82歲,1例64歲)服用較大劑量消渴丸(每次5-10粒,每日三次)結果引發低血糖腦病。此外,有些老年患者精神狀況較差,記憶力減退,造成重復過量服藥,也是不可忽視的因素。

  由於消渴丸所含優降糖,其代謝產物仍有活性和降糖作用,部分在肝髒代謝,部分經腎髒排出。因此,對肝腎功能不全者原則上禁用。

  其次,不慎與其它藥物共用,也可誘發或加重低血糖。

  1.水楊酸鹽類(如阿司匹林):這類藥物和消渴丸合用時,可使降血糖作用加強。有的糖尿病患者應關節疼痛而加用阿司匹林,因此而出現低血糖反應。

  2. 受體阻滯劑(如心得安):此類藥物可加重低血糖的發生頻率和嚴重性。心得安低血糖的特點是 腎上腺能受體阻滯,其交感興奮症狀如心動過速、心悸、焦慮等往往不明顯。故在治療糖尿病時應盡量避免使用心得安等受體阻滯劑。

熱門圖文
降糖“假藥”上了美國的黑榜

雖然藥監部門一直嚴厲打擊,但非法保健品依然是威脅患者健康的問題。7月25日,中國消費者協會

糖尿病口服降糖藥誤區 價格高就是好藥?

有些患者,每次見到有新藥就想去試,頻繁換藥;有些患者喜歡跟風,看見別人用某種藥效果好,也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