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藥物無效 竟然是心理障礙影響所致

糖尿病藥物無效 竟然是心理障礙影響所致

  糖尿病人容易有心理障礙,而心理狀態會反過來影響血糖水平。糖尿病是種慢性病,患者需要長期控制飲食,這容易讓患者產生心理壓力。而大量臨床觀察發現,糖尿病人會因精神緊張、焦急激動、發怒恐懼或憂慮絕望,使病情加重甚至發生酮症酸中毒。

  王文英說,糖尿病患者的心理障礙與年齡、病程等因素密切相關。行動畏縮、依賴心理較強是兒童糖尿病患者常見的心理障礙情緒低落、力不從心是中年患者常見的心理障礙而老年患者多表現為急躁易怒,難以接受他人為其安排的治療及護理,甚至有自殺行為。去年6月,某三甲醫院就有一名78歲的女性糖尿病並發糖尿病足患者跳樓自殺,就是因為糖尿病困擾阿婆20多年,使其出現了情緒低落、輕生自殺的心理障礙,沒有得到及時的心理治療。

  大家都知道,壞心情讓細胞免疫功能下降,使我們的免疫力變弱。具體到糖尿病,還有一點復雜的身體機制:現代心身醫學發現,人在壞情緒時,腦會刺激身體大量分泌一些拮抗胰島素分泌的激素。人的胰島素不足,血糖就會升高。情況嚴重時,甚至會加速脂肪的分解,使血液中脂肪酸大量增多,導致酮症酸中毒。

  看來,糖尿病必須進行心、身的綜合治療,控制情緒也是治病的一道藥方。糖尿病患者應保持思想樂觀,情緒穩定,配合醫生把血糖控制好。另一方面,患者家屬也要清楚糖尿病人的心理狀態,幫助患者了解糖尿病的基本知識,幫助患者建立戰勝疾病的信心,提高治病的效率。

  例:80歲的陳爺爺患糖尿病10多年了,間斷服用各類降糖藥物。有一次看門診時,醫生敲錯了電腦而多收了血糖檢查費用,而醫保退費很麻煩,醫生囑其以後檢查不收費,但患者不願意,與醫生發生了爭吵。接下來的3個月,患者雖然堅持服藥,但血糖居高不下,空腹血糖波動10~13mmol/L之間,早餐後血糖波動在17~26mmol/L之間,誰都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在後來的就診中,醫師了解到這位患者後來每次看病都找那位收錯費的醫生,心情都不舒暢,並且幾乎每周都到醫院找領導反映情況。原來陳爺爺血糖控制差的根本原因出在心理上。

熱門圖文
四種糖尿病藥物入選《國家基本藥物目錄》

國家基本藥物目錄是醫療機構配備使用藥品的依據。主要包括兩部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配備使用部分

腸促胰素類藥物安全性引起爭議

英國醫學雜志(bmj)和第四頻道發起一項調查,發現在行業研究中,沒有公開提示這類藥物具有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