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了解糖尿病人要怎樣自我檢查

了解糖尿病人要怎樣自我檢查

  相信大家對糖尿病足都或多或少有一定的了解吧?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全身大小動脈,特別是下肢動脈出現血栓,形成血管狹窄,進而導致足部供血不足,因糖尿病神經病變而引起足部感覺缺失和損傷的腳部病變,嚴重影響患者的正常生活,下面我們就對此病做一下詳細的介紹。

  糖尿病足這種疾病的發生,常見於糖尿病病史長,長期血糖控制不好的中年人。糖尿病足早期有“間歇性跛行”,走路多了以後,小腿以下,包括腳部疼痛,休息後自行消失,再走路時又會出現疼痛。這些患者平時雙足冰涼,感覺麻木,對冷熱痛刺激反應遲鈍,給患者的正常生活帶來很大的不便。

了解糖尿病人要怎樣自我檢查

  除此以外,糖尿病足患者一旦足部的皮膚損傷,傷口難以愈合,感染迅速擴展,可引起化膿性皮膚感染甚至骨髓炎,嚴重者會威脅生命。所以,糖尿病患者足部保養的重要性非常大,糖尿病患者是否一定是糖尿病足患者,除了到醫院進行檢查之外,可以通話改變生活來解決。

  為此專家介紹了幾種生活中常用的方法,可以用棉花捻成尖端狀,輕輕劃過腳背及腳底皮膚,看自己是否可以感覺到,如果沒有感覺則表示輕觸覺消失或減退;用冷涼的金屬體觸碰腳部皮膚,檢查腳部皮膚是否感覺到冷涼,如果沒有感覺,表示雙腳對溫度的感覺已經有了消退。

  還可以用我們生活中常見的大頭針(或縫衣針)鈍的一端觸碰腳部皮膚,看是否有感覺,如感覺差表示觸覺減退;或用手指輕觸腳背靠近腳踝處皮膚,尋找有無腳背動脈搏動及搏動的強弱,可與正常人腳背部動脈搏動情況進行比較。這種情況能告訴我們患者的腳背動脈上端有大動脈血管狹窄或梗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