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安全用藥3大要點

糖尿病安全用藥3大要點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控制血糖是非常必要的。因為只有良好控制血糖,才能減少並發症發生機會。如何正確應用降糖藥物,首先要對各類的藥物有正確的認識。其次要掌握藥物的正確服用方法,最大限度地避免不良反應。

  降糖藥後不能不進食

  48歲的劉女士,一個月前因出現多飲多食多尿症狀到醫院就診,測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均偏高,被確診為2型糖尿病。醫生囑限制飲食,並服用達美康,一日3次,每次1片,但血糖仍未降至正常范圍。於是心急的劉女士僅以少量的蔬菜和水果充饑,不料常常出現心悸、出冷汗和乏力等症狀,當劉女士再次到醫院復查空腹血糖時僅為3.4毫摩爾/升,出現了低血糖,令醫生大吃一驚。

  解析:不少患者為了使自己血糖正常和達到減肥目的,除了服用降糖藥外還不進主食(碳水化物),導致低血糖發生。其實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主食應占總熱量的50%~60%,只有這樣,才能不動用體內貯存的脂肪、蛋白質,保證人體營養需要,也不會引起低血糖。應強調的是,低血糖比高血糖對人體的傷害更大,嚴重低血糖可誘發腦梗死、心絞痛,甚至心肌梗死。

  辨清蘇木傑反應

  68歲的杜阿姨兩個月前查出患有2型糖尿病,給予皮下注射胰島素,每日早晚2次,每次18單位,將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但出院回家後,杜阿姨怕血糖偏高,擅自將每晚胰島素劑量加大到24單位,不料第二天早上出現頭暈和出冷汗現象。但自測空腹血糖不但沒有下降反而升高。帶著這個疑問杜阿姨再次到醫院就診。醫生告之這是由於胰島素用量過大引起低血糖後高血糖反應,也就是蘇木傑反應。

  解析:蘇木傑反應是指低血糖後出現的反應性高血糖,由於低血糖會對人體造成嚴重的危害,所以人體通過自身升糖調節機制,促使肝髒釋放貯存的糖分,並將其轉化為糖,同時也促使神經內分泌系統分泌大量腎上腺素、胰升糖素、腎上腺糖皮質激素和生長激素以促使血糖恢復,使血糖迅速升高,以減輕低血糖對人體的損害。這種蘇木傑反應實際上也是人體自我保護機制,它與因胰島素劑量不足引起的高血糖之間的區別是先有低血糖然後再出現高血糖。遇到這種情況千萬不要盲目加大胰島素劑量,以免對人體產生更大傷害。

  分清降糖藥服藥時間

  48歲的張先生因患有高血壓病和肥胖症到醫院就診,查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後2小時血糖為14毫摩爾/升。在排除由其他疾病引起的高血糖後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給予二甲雙胍,一日3次,每次1片,餐後或餐中服用。但張先生卻將它放在餐前服用,結果血糖不但未降反而出現惡心、腹瀉等症狀。

  解析:服用降糖藥一定要分清服用時間,除二甲雙胍和拜唐蘋外,所有降糖藥均應在餐前30分鐘服用,而二甲雙胍和拜唐蘋應在餐後或餐中服用,如在餐前服用不但藥效減弱,還會刺激胃黏膜產生惡心和腹瀉的症狀。

  推薦閱讀>>>>內分泌科專家彭小蘭談如何避免降糖藥的副作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藥物治療常見盲點

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人發現血糖升高以後,總是千方百計找出種種理由,拒絕服用降糖藥。其實,這些

自服“降糖靈”用藥需謹慎

糖尿病患者想要降糖,自行購買藥物服下,不料卻導致乳酸性酸中毒。記者昨日從湘雅二醫院獲悉,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