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口服藥降糖差該怎麼辦?

口服藥降糖差該怎麼辦?

  許多糖尿病病人都有這樣的經歷,曾經效果不錯的降糖藥,用了一段時間之後效果越來越差,即便加大用量也無濟於事。究竟是對藥物產生了耐藥性,還是有別的原因?遭遇藥物失效是不是意味著糖尿病無藥可醫了?

  口服降糖藥失效是2型糖尿病治療過程中經常碰到的問題,主要見於胰島素促泌劑中的磺脲類藥物(如優降糖、達美康、糖適平等)。此類藥物的療效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病人胰島β-細胞的功能狀態。目前認為:長期高血糖對胰島β-細胞的毒性作用以及磺脲類藥物對胰島β-細胞的過度刺激,導致胰島分泌功能衰竭,是磺脲類藥物失效的主要原因。

  其次,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是另外一個重要原因,這在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明顯,由於存在嚴重胰島素抵抗,因而使磺脲類促胰島素分泌劑的療效大打折扣,治療應首選能改善胰島素抵抗,提高胰島素敏感性的藥物,如二甲雙胍、胰島素增敏劑(如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此外還要嚴格控制飲食、減輕體重、增加運動。

  第三種情況主要是由於不注意飲食控制,缺乏體育運動,腹瀉導致藥物吸收不良,藥物用法不當(比如將同屬磺脲類的兩種降糖藥物聯用),處在應激情況(如感染、急性心腦卒中、嚴重外傷、大手術等),或同時應用具有拮抗胰島素作用的藥物(如糖皮質激素、噻嗪類利尿藥、避孕藥)等。

欣媽富隆

適應症:
避孕[詳細]

最高零售價:¥55/盒

網上藥店:健一網CFDA

更多>>
熱門圖文
糖尿病婦女妊娠過程中必須停用口服降糖藥

專家指出,糖尿病婦女在懷孕前及妊娠過程中,必須停用口服降糖藥,改為胰島素治療。  由於受胰

二甲雙胍可以抑制糖尿病視網膜

糖尿病微血管和大血管並發症可發生細胞代謝記憶,但其基本機制尚不清楚。近日,上海交通大學附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