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要打好“伏擊戰”

降糖要打好“伏擊戰”

  曾有一個糖尿病患者說:“平時我很聽醫生的話,自覺定期到醫院檢查,按醫生的吩咐服藥,從未遺漏一次。但我每次測血糖都偏高,幾乎沒正常過。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糖尿病用藥種類不同,對服藥時間的要求也不同。如果在錯誤的時間服藥,不但無法控制好病情,還有發生低血糖的危險。

  降糖,你的用藥時間對不對?

  上述那位患者,他口服格列吡嗪(美吡哒),但每次都是餐後30~60分鐘服藥,原因是怕藥傷胃。他還說,自己在午餐前有明顯的饑餓感(低血糖)。

  這位患者的問題已很清楚了。本來,早餐後血糖會立即升高,但餐後30~60分鐘服藥,還要過至少1小時藥才起效,藥就無法隨食物中葡萄糖的吸收而起到降糖作用,反而會引起低血糖。因為在降糖藥效力最大的時候,體內的血糖已經被機體消耗掉大部分,血糖處於低峰,這時藥物才起效,肯定會出現饑餓感(低血糖)。這位患者不但沒有控制糖尿病病情,而且還很危險,時刻有發生嚴重低血糖的可能。

  目前常用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主要有磺脲類、雙胍類、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和胰島素增敏劑,這些藥要求的服藥時間有所不同。那麼,口服降糖藥在什麼時間服最好?

  降糖要打好“伏擊戰”

  如果我們把血糖比作“敵人”,口服降糖藥是“解放軍”。打擊敵人要取得最好的效果,就是打伏擊。“解放軍”先埋伏好,等“敵人”一到,“解放軍”開始沖鋒,把“敵人”一個不留全部殲滅。但如果“敵人”已經走過去了,“解放軍”再端著槍去追,對“敵人”就沒多少殺傷力。口服降糖藥降血糖,如同解放軍殺敵人,要先在體內形成降糖藥物的環境,那就要吃飯前先服降糖藥,使機體在吸收血糖的同時就有足夠的胰島素把血糖吃掉,真正起到降血糖作用。如果飯後1小時再服降糖藥,就是放跑了“敵人”再去追趕,效果肯定是差的。

  特殊情況,特殊對待

  目前國內的口服降糖藥都可以在飯前30分鐘服用。但有個別藥物應根據該藥的特性和特殊的要求、按照該藥說明書去服用。例如:

  糖苷酶抑制劑  該類藥要求在吃第一口飯時把藥咬碎與飯同服。

  二甲雙胍  准確地說應該是抗血糖藥,不是降血糖藥。由於二甲雙胍有引起胃腸不適的不良反應,醫生通常讓患者在吃完飯後立即口服。如果患者服後胃腸不適反應不明顯,可選擇餐前服用。

  類磺脲類藥  即苯甲酸類促胰島素分泌劑(格列奈類),與傳統的磺脲類藥物結構有所不同,因此稱為類磺脲類藥。該藥口服吸收快,半小時就可起效,要求與吃飯同時服用。如果提前30分鐘服藥,在藥效已開始時,吃的食物還在胃腸內,還未消化為葡萄糖被吸收到血液中。如同敵人還未到達伏擊圈,就過早吹沖鋒號,殺敵效果也是不好的。

  胰島素增敏劑-噻唑烷二酮類藥  該類藥只有在有胰島素分泌時才能發揮作用,因此不宜用於胰島素缺乏的l型糖尿病患者及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患者。胰島素增敏類藥的服藥時間無明確的要求,多為每日服1次,而且要連續服用1~2個月後才有明顯的藥物效用。

  胰島素何時用?

  除口服降糖藥物外,胰島素的用藥時間也很有講究。一般普通胰島素要求在飯前30分鐘注射,速效人胰島素類似物(即餐時胰島素)可在吃飯時注射,因為該胰島素吸收特別快,注射後很快吸收,並可追趕血糖吸收的第一高峰,起到降糖作用。而甘精胰島素是長效胰島素,可每日在晚上或睡前注射1次即可,因該胰島素無作用高峰值,24小時都保持在同一釋放水平線上,很少引起低血糖,在此種意義上說,何時都可用,但晚上注射比較方便。

  《家庭醫藥》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圖文
口服降糖藥物聯合應用

如果單獨應用口服降糖藥物治療,已經達到臨床有效最大劑量3個月,仍然不能達到血糖控制目標,應

糖尿病用藥得看體重

糖尿病已經成為危害人類健康的第三大疾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和腫瘤。糖尿病的危害在於長期高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