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謹防降糖藥物引起貧血

糖謹防降糖藥物引起貧血

  患者不可能因為降血糖藥物偶能引起貧血而拒絕服用,因此,對這種藥源性貧血患者重在預防。

  口服降血糖藥物總體來說引起貧血的發生率不高,但由於糖尿病發病率高,服用降糖藥物的人數眾多,而且多要求終身服藥,因此,糖尿病患者對降血糖藥物的每一種不良反應都不能掉以輕心,即使是少見藥物不良反應也應引起重視。

  患者不可能因為降血糖藥物偶能引起貧血而拒絕服用,因此,對這種藥源性貧血患者重在預防。患者在服藥治療的同時,只要經常注意觀察,很容易在貧血的早期察覺。如突然發現皮膚黏膜等處蒼白,特別是指甲、手掌皮膚皺紋處以及口唇黏膜和眼睑等處較為明顯,加之最近有疲倦、乏力、頭暈、耳鳴、記憶力衰退、思想不集中等症狀,就應該想到有早期貧血的可能。因為神經系統及肌肉對早期貧血造成的缺氧最敏感。有些患者稍事活動或情緒激動即有氣急、脈率變快,有些患者還可能出現食欲不振、月經失調、閉經和性欲減退等症狀。早期發現及時就醫,采取應對措施後一般預後良好。

糖謹防降糖藥物引起貧血

  磺脲類藥物

  個別患者在服用甲苯磺丁脲(甲糖寧,d860)、氯磺苯脲、格列苯脲(優降糖)時可引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患者症狀輕重不一,重症患者較易發現;輕症患者網織紅細胞可以正常,不易早期發現。停藥後症狀即可緩解。極個別患者可產生骨髓抑制,發生再生障礙性貧血。

  預防:初次用藥10天後查一次血常規,第一年內每3個月查一次,以後每年檢查一次,以便早期發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