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激進糖尿病治療的新主張

激進糖尿病治療的新主張

  新聞回放

  據新華社的一篇報道《美國醫療機構建議早期糖尿病患者接受激進治療》文中提到: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通常醫生只是建議改變生活習慣,減輕體重.參加鍛煉,注意飲食等,但兩家美國權威醫療機構主張:醫生應盡早對新患者進行激進的治療,鼓勵早期進行藥物治療。

  紐約州立大學醫療中心的醫生說:應采用一切現有治療手段,盡快將糖尿病患者血糖降至盡可能正常的水平。

  美國臨床內分泌醫生協會的專家說:糖尿病高危人群應該從30歲就開始定期接受檢查。如不及早進行治療,他們日後可能出現截肢、眼病、腎病、心髒和神經系統疾病等糖尿病並發症。

  就此話題,本刊記者采訪了北京天壇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鐘歷勇教授。

  強化治療、積極治療和“激進”

  鐘教授指出,強化治療或積極治療糖尿病的觀念在醫學界是早已得到公認的。研究證實,積極的、旨在嚴格控制血糖的治療、可以使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顯著減少,對防治糖尿病的危害有重大的意義。

  國內外醫學專家提倡糖尿病強化治療已經不是新聞。前面提到的美國專家主張”激進”治療,相信來自於同一英語詞匯,既可以翻譯為“強化”,也可以譯為“積極”,譯為”激進”則不夠確切。這裡雖然不存在語法錯誤,但顯然譯者非醫學專業人士。主張積極地治療糖尿病。積極,而不過分。

  為什麼要進行強化治療

  人們會聽到這樣令人痛心的故事:某品學兼優的少年身患糖尿病,由於治療不嚴格,不到20歲眼睛就看不見了。

  像這樣的病例在糖尿病患者中常有耳聞。為什麼會這樣?其實,只要按照專業醫生制定的強化治療方法治療,悲劇是能夠避免的。

  20世紀,糖尿病患病率在世界范圍內迅速增長,而同時糖尿病研究也有突破性進展,糖尿病的治療手段大大提高。

  鐘教授說,現在我們有胰島素和幾十種有效的降糖藥物供臨床治療選擇。隨著治療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危害可以在短期內得到有效控制。通過對糖尿病的強化管理,對患者的血糖、血壓、血脂、體重等指標進行嚴格監控,可以大幅度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避免並發症危害,並使患者長壽。

激進糖尿病治療的新主張

  最具權威性的糖尿病研究

  國際上有兩個最具權威性的大型糖尿病研究——糖尿病控制與並發症試驗(DCCT)和英國糖尿病前瞻性研究(UKPDS),以其合理的設計、嚴密的組織、強勁的觀察終點說服力,為全球的糖尿病治療研究提供了理論依據和指導。

  DCCT研究將1441名糖尿病患者隨機分成兩組——“強化治療”組和“常規治療”組。兩組的主要區別在於血糖控制的水平。

  強化治療要求嚴格管理血糖,控制空腹血糖低於6.0mmo/L,每日至少監測血糖1次,該組平均糖化血紅蛋白(HbAIc)水平控制在7%左右。常規治療組能每日監測血糖者僅占70%,空腹血糖控制在6.O-15.0mmol八.平均HbAIc水平在9%左右。

  經過3—9年的隨訪.研究結果顯示:與常規治療組比較,強化治療使糖尿病並發症大大減少,其中視網膜病變的發生減少76%,微量白蛋白尿(腎病)的發生減少39%,臨床神經病變的發生減少60%。

  結論認為:只有通過強化治療,將血糖控制接近正常才能保護糖尿病患者,減少罹患並發症的危險;而HbA,c超過8%的常規治療不足以讓糖尿病達到受控的狀態。

  UKPDS研究面對的是新診斷的5102例2型糖尿病患者,隨機分為強化治療和常規治療組,兩組空腹血糖控制目標與DCCT相同。強化治療組降糖治療應用胰島素、二甲雙胍及磺脲類藥等,單一或聯合用藥,使患者空腹血糖達到低於6.0mmoI/L的控制水平;常規治療組則以空腹血糖低於15.0mmol/L為目標。

  經過平均9年的隨訪,經統計學分析,研究結果顯示:對2型糖尿病來說,強化治療在減少並發症的發生危險上有重要的意義。以HbAIc為控制指標,HbAlc每下降1個百分點,患者中與糖尿病相關的死亡危險性就降低25%,各種原因死亡降低7%,致命、非致命心梗減少18%。

  積極治療2型糖尿病

  當談到對早期的2型糖尿病進行積極治療具有極大裨益時,鐘教暖講道:有專家提出對於新發的2型隋尿病患者早期應用胰島素強化治療,有希望在很大程度上延緩糖尿病的進程。

  最早報告此事的是以色列醫生。他們在應用胰島素強化治療時發現,早期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應用胰島素強化治療後,有一部分患者的胰島功能出現了喜人的恢復。在短期強化治療後,很長一段時間裡這些患者不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治療,僅依靠調節飲食、運動的基礎控制就能維持血糖正常。

  只用飲食、運動療法,不打針、不吃藥就能控制糖尿病,這在很大程宦上能滿足人們對“治愈2型糖尿病”的期望。這一非常令人振奮的臨床結果,立即得到全球范圍內的廣泛報道。國內外很多醫生相繼做了類似的研究,進行臨床觀察。

  我國北京、廣州等地的紀立農、翁建平等專家也做出了相似結果的報告。翁建平等專家的研究從2002年開始,已經報告了100多例。在這些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相當多的例子,在接受強化治療後表現出胰島功能的明顯恢復。在其後很長時間裡,這些患者僅依靠飲食控制加運動的基礎治療就能維持血糖正常。

  如果通過這一辦法——積極的胰島素強化治療,能夠延緩2型糖尿病的進程,這將實現醫生和患者久已期待的夢想。當然,這需要更長期的隨訪觀察。研究仍在繼續,5年乃至10年後的結果如何,現在還言之尚早。

  但可以確認無疑的是,早期接受積極治療對2型糖尿病十分有益。

  早期積極治療是大勢所趨

  前文提到,美國專家建議:糖尿病高危人群應該從30歲就開始定期接受檢查。

  新確診的2型糖尿病患者,並不一定都是胰島功能尚好的早期患者。鐘教授指出,很多患者的發病時間難以確定,有一部分患者確診之初就已經有了並發症,確診時胰島功能已經很不好了。但積極治療仍能有效遏制病情發展,防止並發症的發展,也是非常有益的。

  因此,及早開始定期對糖尿病高危人群進行相關檢查,就非常重要了。

  2型糖尿病患者診斷時,可能是剛剛發生,血糖只是高一點;也可能是已有十幾年而沒有發現。情況雖不同,但積極治療肯定是有益的。通過一段時間的強化治療,可以消除高糖毒性,讓胰島功能得以恢復。

  鐘教授指出,研究比較強化治療與常規治療不同的臨床終點表明,運用調節飲食、運動等各種綜合治療手段,應用胰島素、磺脲類、雙胍類、a—糖苷酶抑制劑等等各種藥物,總之一個目的——個體化、嚴格、合理地控制血糖,並定時監測,積極治療,把血糖、血壓、糖化血紅蛋白、血脂等相關指標嚴格控制在良好范圍內,這些積極治療措施能使糖尿病患者並發症大大減少,壽命延長。

  讓糖尿病患者早期接受積極治療,是具有全球化趨勢的糖尿病治療主張。積極治療的目標是把糖尿病相關指標控制在良好范圍內:糖化血紅蛋白<6.5%,空腹血糖<6.OmmoI/L,餐後血糖<7.8mmol/L,血壓<130/80毫米汞柱,血脂(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都達到嚴格控制標准。

熱門圖文
治糖尿病胖瘦有別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生活方式的都市化、西方化,發生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糖尿病已經成為危害人

妊娠糖尿病也可口服降糖藥

日前,最新的一項研究給出了理想的答案。美國一些醫學研究發現,在孕前和孕早期使用口服降糖藥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