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口服降糖藥與就餐時間關系

口服降糖藥與就餐時間關系

  降糖藥和某引起非磺酰脲類降糖藥,如格列苯脲(優降糖)、甲苯磺丁脲(D860)、格列奇特(達美康)、消渴丸、格列吡嗪控釋片(瑞易寧)等。這些藥有促胰島素分泌的作用,起效時間為服藥後30分鐘,因此,一般在飯前30分鐘左右服藥。

  口服降糖藥的服藥時間是由降糖藥本身的藥理作用決定,不同的降糖藥,服用時間也不同。在醫生指導下正確服用不僅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口服降糖藥的療效,而且能減少其副作用。一般地說,服藥時間可分三類:

  餐前1分鐘

  如諾和龍,這是最新的快速胰島素分泌促進劑,作用迅速而短暫,被稱為餐時血糖調節劑,又如a-糖苷酶抑制劑類藥物,如拜唐蘋、倍欣等,主要用於降低餐後高血糖。在服用該類藥時,必須與每餐的第口飯同時嚼碎服下,否則,起不到降低餐後高血糖的作用。還有一類胰島素增敏劑,如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該類藥主要通過增強胰島素作用而降低血糖,作用時間較長,一次服藥,降糖作用可以維持24小時,因此,每日僅需服服藥一次,以每日早餐前1分鐘服藥效果最好。

  餐前半小時

口服降糖藥與就餐時間關系

  降糖藥和某引起非磺酰脲類降糖藥,如格列苯脲(優降糖)、甲苯磺丁脲(D860)、格列奇特(達美康)、消渴丸、格列吡嗪控釋片(瑞易寧)等。這些藥有促胰島素分泌的作用,起效時間為服藥後30分鐘,因此,一般在飯前30分鐘左右服藥。有些藥還特別講究,最好安排在每天同一時間服藥,如瑞易寧。另外,服用這些藥物應從1片開始,以後逐漸增加劑量,每次增加半片到1片,3-7天調整一次,直至血糖恢復正常。在使用期間還需警惕低血糖的發生。

  餐中或餐後

  主要為雙胍類降糖藥,如二甲雙胍、苯乙雙胍(降糖靈)。二甲雙胍是惟一在餐中或餐後服用的降糖藥,這是因為二甲雙胍能夠滲透放胃黏膜,引起胃部不適,如果在每餐飯的中間或在餐後立刻服藥,可避免藥物對胃的刺激,減少副作用。二甲雙胍治療糖尿病在降糖同時不增加體重,有輕度減肥作用,也不引起低血糖,因此,使用較廣泛,對體形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尤其適宜。苯乙雙胍(降糖靈)易引起威脅生命的乳酸中毒,故近年來逐漸二甲雙胍取代。

熱門圖文
孕婦糖尿病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什麼

補充維生素對降血糖有幫助嗎,糖尿病患者如何降糖,補充維生素對糖尿病有什麼影響,其中又有哪些

五種降糖藥怎樣搭配效果更好

目前國內常用的口服降糖藥有5大類,即雙胍類、磺脲類、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格列類和噻唑烷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