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餐後2小時血糖高,是否需要服降糖藥?

餐後2小時血糖高,是否需要服降糖藥?

  近期內,因為正是體檢高峰,不少人在我院或外院(如301醫院)體檢發現血糖高,拿著血糖結果來找我,問我有否糖尿病,是否需要服用降糖藥。這個問題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大家都很關注。

  是否糖尿病?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的糖尿病診斷標准,如果患者有多飲、多尿、多食、體重下降或其它糖尿病症狀、體征(如眼底病),結合有一次高血糖(空腹血糖≥7mmol/l和/或餐後2小時血糖≥11.1mmol/l)即可診斷為糖尿病。如果患者沒有任何糖尿病症狀,那麼需要重復檢查,有兩次血糖達到糖尿病標准,即可確診。許多醫院在發覺患者空腹血糖稍高後,會安排患者檢查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即查空腹血糖,然後患者口服含75克葡萄糖的液體後,從口裡感覺甜味開始計算時間,檢查服糖後2小時血糖,血糖≥11.1mmol/l或空腹血糖≥7.0mmol/l即可確診。有的患者檢查糖耐量試驗時測定空腹、服糖後半小時、1小時、2小時血糖,此時診斷依據仍然是空腹和2小時血糖,即使半小時、1小時血糖高,只要空腹和2小時血糖未達到診斷標准,也不診斷為糖尿病。但是,半小時、1小時血糖明顯高,這預示患者有糖代謝異常,將來很可能發展為糖尿病,需要重視。有的醫院為了方便患者或者減輕口服葡萄糖的不適,改讓患者吃二兩饅頭來代替口服葡萄糖試驗,100克饅頭的含糖量相當於75克葡萄糖。但是,只有口服葡萄糖試驗是國際上接受的標准的診斷糖尿病的試驗。

  餐後2小時高血糖的意義是:1、這是最敏感的診斷糖尿病的方法。大約有一半到四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可以表現為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後高血糖,如果僅僅檢查空腹血糖,會造成這部分患者漏診。2、現已公認,餐後高血糖與心血管事件率明顯相關,即餐後高血糖的患者相比於餐後血糖不高者,更容易患心血管疾病;已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容易出現事件率,如心肌梗死。

  那麼,是否餐後或服糖後2小時高血糖都需要服用降糖藥呢?答案是不一定。我個人的體會是,有些患者口服葡萄糖耐量時2小時血糖高,但這是口服葡萄糖的結果,正常情況下,是不會去口服葡萄糖的。如果正常進食條件下,餐後2小時血糖不高,如低於8mmol/l或者低於10mmol/l,這些患者可以被確診為糖尿病,但可以不用降糖藥。尤其是老年人,餐後血糖不超過10mmol/l,可以考慮非藥物治療,如適當少吃一點,餐後多走幾步即可使餐後2小時血糖降到正常或接近正常。

餐後2小時血糖高,是否需要服降糖藥?

  其次,需要檢查糖化血紅蛋白,如果糖化血紅蛋白正常,說明該患者的高血糖時間短,持續高血糖的可能性小,更可以采用非藥物治療的方法。

  我昨天連著看了兩位朋友,都是在外院糖耐量試驗2小時血糖14、15mmol/l,正常進餐後2小時血糖處在8-9mmol/l,我同他們詳細談了飲食和運動注意事項後,建議暫時不需要服用降糖藥。兩位朋友都滿意而歸。

  不論是飲食、運動還是口服藥物,治療的目的是控制好血糖,達到治療目標為好。

  我這裡強調的是:我們不能將口服葡萄糖後2小時高作為用藥的依據,而應該按照患者平時的狀況來調整治療,如此更安全,更貼近實際。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安全服藥三部曲

告訴醫師病情:說清楚,講明白。患者需說明症狀和正在服用的藥品,說明曾對哪些食物、藥品過敏;

糖友濫服用降糖藥引發心慌

前不久,吉林某縣的劉姓父子急匆匆地來了某醫院的糖尿病診療中心,父親36歲,兒子12歲。原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