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提醒:糖尿病用藥指導要謹記四個要點

提醒:糖尿病用藥指導要謹記四個要點

  許多病人以為吃藥就能治病,卻不知用藥不當反能致病。糖尿病患者用藥不到位或用藥不當,不僅不能阻止糖尿病的進展,反而可以對身體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專家提醒:糖尿病人用藥要謹記四個要點。

  糖尿病患者用藥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正確選藥

  市面上治療糖尿病的中西藥物有上百種,各有各的適應症。每個病人也各有不同的情況。並非一種好藥,百人皆宜。除胰島素必須注射治療,屬替代療法外,口服降糖藥主要有五類。

  用藥要個體化

  選好藥物,具體藥量必須因人而易。要有專業醫生的指導,根據血糖的高低、體質的不同、年齡老少等,決定具體的用藥量。不要盲從說明書或照搬別人的用量。老年人及肝腎功能不良者,用藥量宜小不宜大。

  重視服藥的時間和方法

  不同的藥物有不同的服藥方法。第一類藥(磺脲藥)應在飯前半小時服。第二類藥(雙胍藥)一般應在飯後服。第三類藥(糖苷酶抑制劑)應在開始進餐時隨飯嚼碎服。不按規定服,不僅會降低療效,而且會增加副作用,產生不良後果。

  合理的聯合用藥

提醒:糖尿病用藥指導要謹記四個要點

  不同類藥可聯合應用,或二聯、或三聯,可增加降糖效果。同類藥則不要聯用。常有病人消渴丸與優降糖同時服用,這非常錯誤,增加了發生低血糖的危險性。

  總之,糖尿病患者應與醫生保持聯系,用藥時要知道自己吃的什麽藥?應何時服藥?怎樣服?服多少?何時增加或減少?聯合用藥是否合理等等。只有弄明白這些,才能用藥到位,發揮最好的療效。如果用藥到位,血糖仍居高不下,就該換藥了。如果肝腎功能不好或已有多種並發症,就該果斷使用胰島素長期治療,不要再亂服藥物,以免加重器官的損傷來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口服降糖藥常見的問題集錦

口服降糖藥在用法上有何講究  科學用藥,往往能事半功倍。通常,磺脲類藥物應在餐前半小時服,

如何讓糖尿病患者的降糖藥使用個體化

在糖尿病治療中,針對性地選擇降糖藥物非常重要。醫生在選擇用藥時非常講究個體化,就是說醫生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