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口服降糖藥能取代胰島素嗎?

口服降糖藥能取代胰島素嗎?

  服降糖藥和注射用胰島素都是降糖藥物。但是,任何口服降糖藥都不能替代胰島素。口服降糖藥要降低血糖,最終需要依賴胰島素的存在,無論是協助胰島素作用,還是促進胰島素分泌,都不能沒有胰島素的參與。因此,僅使用口服降糖藥治療的前提是:患者的胰島細胞必須有較好分泌胰島素的功能。

 口服降糖藥能取代胰島素嗎?

  口服降糖藥主要應用於2型糖尿病患者。大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確診時,胰島素的分泌僅為正常人的一半,並隨著時間的推移每年以3%—4%的速度下降。所以口服降糖藥在開始治療5—10年療效較好,但隨著病程的延長,逐漸需要補充外源性胰島素,甚至需要以胰島素為主來控制血糖。

  是否使用胰島素要根據病情決定。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很多情況下只需短期使用,如妊娠分娩、外科手術前後、出現急性糖尿病並發症和各種感染等。此外,人們新近發現,在2型糖尿病的早期,使用一段時間的胰島素,能使已經受損的胰島細胞得到休息,功能得以恢復。

口服降糖藥能取代胰島素嗎?

  如果由於自身胰島素分泌不足,口服降糖藥不能有效控制血糖,則可能需要長期加用或單獨使用胰島素。有部分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胰島素治療後,可以停用,恢復口服降糖藥治療。

熱門圖文
長期痛風致腎病 調整飲食

隨著人們飲食、生活型態的改變,痛風的發生率有逐漸增加及年輕化的現象,而血中尿酸過高也可能導

謹防糖尿病患者用藥十大誤區

隨著我國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也逐年上升,但在臨床診療和對患者進行健康教育時發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