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苦瓜降血糖?沒有聽起來那麼好

苦瓜降血糖?沒有聽起來那麼好

  人們對於苦瓜的感情可以說是愛恨交織——有人愛它的清脆爽口,有人覺得它苦得難以下咽。苦瓜在民間曾長期被當做一種藥材,民間流傳著很多關於苦瓜功效的說法。目前比較常見的一種說法是苦瓜能降血糖,市面上也能看到一些宣稱可以“輔助降血糖”的苦瓜膠囊。那到底事實上是不是這樣呢?

  苦瓜被認為具有潛在降血糖效果主要是因為苦瓜提取物中的兩種活性成分——苦瓜素(charantin,也叫苦瓜甙)和多肽P(Polypeptide-P)。關於苦瓜素,動物實驗的證據較為充分。研究者們曾在小鼠中對比了苦瓜素和常見降血糖藥——甲糖寧的降血糖效果。當時的研究結果顯示,苦瓜素的降血糖效果甚至超越甲糖寧。這項結果在當時震驚整個學術圈——如果苦瓜素真能代替一般的降血糖藥,這將是一項革命行的突破。可惜,後來並沒有臨床試驗對苦瓜素的效果進行單獨驗證。

  另一種活性成分多肽P和人體胰島素有這十分相似的結構,多肽P甚至能模擬許胰島素的許多反應機制。正因為如此,研究者們認為多肽P也許可以幫助胰島素分泌不足的1型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1977年,印度研究者對多肽P的功效進行了臨床試驗。實驗中,研究者根據9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輕重,分別給他們皮下注射了1.8克到7.5克的多肽P。在注射後的30分鐘到1小時內,被試的血糖開始有所下降,並在6小時後下降到最低值。由於此實驗設計漏洞百出,實驗對象數量過少,實驗數據沒有進行統計分析,再加上70年代的印度科研條件過於落後,學界普遍認為此結果沒有足夠的說服力。

苦瓜降血糖?沒有聽起來那麼好

  而在2007年,唯一一個高質量的有關苦瓜降血糖的臨床研究在菲律賓總醫院順利完成。該研究中采用了隨機、雙盲法,並設置了安慰劑對照組,研究對象是40名成年糖尿病患者。被試需要在每次用餐後,服下含1克苦瓜提取物的膠囊。結果發現,在堅持服用3個月後,被試糖化血紅蛋白水平(這一指標常作為一段時間內,平均血漿葡萄糖濃度的參考標准)與安慰劑組無明顯差別。

  此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多肽P在苦瓜中的含量微乎其微,目前很難對其准確定量。上海中醫藥大學的研究顯示,苦瓜中的多肽P含量會受到苦瓜的豐收時間的影響,對於9、10月間收獲的苦瓜,多肽P無法被檢測到。因此僅憑稀少的主要生物活性成分,單吃苦瓜也很難達到明顯降低血糖的效果。

  目前,關於苦瓜對於降低血糖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還沒有定論。糖尿病患者應該對類似的說法保持謹慎,嚴格遵循醫囑服藥和控制血糖,不要輕易相信網上或民間流傳的偏方。

熱門圖文
七夕 知蜂堂普諾寧思膠囊讓健康與“甜蜜”愛情常伴

七夕,青年男女們都在計劃如何共度這個浪漫的節日。愛情是甜蜜的,生活是甜蜜的,但是身體一定要

糖尿病患者用藥要注意什麼

隨著我國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也逐年上升,但在臨床診療和對患者進行健康教育時發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