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患上糖尿病足應該如何護理

患上糖尿病足應該如何護理

  不了解疾病就無法治療疾病。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不注意腳部的護理,比如腳部的雞眼等如果不及時治療,會疾感染化膿就會導致糖尿病足。一旦得了糖尿病足有很多的注意事項。那麼這種疾病應該如何護理呢,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1、時刻注意足部皮膚的變化,發現異常及時到醫院就診。養成每日檢查足部的習慣,觀察足部是否有水泡、擦傷、裂口、局部皮膚是否有紅腫,皮膚色澤及溫度,足背動脈的搏動和彈性。

  2、養成每日按摩足部的習慣。足部按摩每日數次,動作輕柔,應從趾尖開始向上按摩,可促進患肢血液循環。

  3、重視鞋襪的選擇。糖尿病足患者的鞋襪選擇要慎重,首選透氣性好的,質地松軟,大小合適。

  4、每日用溫熱水洗腳1~2次,水溫以38-40°C為宜。洗腳前可用手背或肘部檢查水溫,如備有溫度計更好。水太熱容易燙傷皮膚,太涼又不利於血液循環。洗腳時間也不宜太長,以10分鐘為宜,洗腳宜用中性肥皂。洗腳後應用干淨、柔軟、吸水性好的毛巾將腳輕輕地擦干。如果毛巾質硬粗糙或者用力過重,均易造成足部皮膚不易查覺的創傷。擦腳用的毛巾最好為白色,以便及時發現是否有血跡或者膿跡。

  5、修剪趾甲應略呈弧形,與腳趾等緣,不可剪得過多而傷及甲溝導致甲溝炎。如有雞眼、胼胝、腳癬等足部疾患應及時治療,不可自行處理,以防感染化膿導致糖尿病足。

患上糖尿病足應該如何護理

  糖尿病足形成潰瘍該如何處理?

  一、保證潰瘍創面充分引流和創面清潔。

  二、瘀滯性的潰瘍創面每日可用3%硼酸或0.02%呋喃西林溶液濕敷,分泌物減少後改用生理鹽水紗布換藥,直至創面肉芽新鮮為止。

  三、干性壞疽只需用碘酒、酒精消毒,而後用無菌干敷料保護,以防止繼發感染。

  四、利用細孔紗布用所需藥液浸濕,略加擠壓後以不滴藥液為度,表層敷料應超過傷口邊緣3cm,以防止細菌污染傷口,根據創面情況應定時更換。

  糖尿病足形成潰瘍一定要注意保護,以防繼發感染,一旦形成潰瘍,可以按照上述的方法進行清潔保護,及時更換紗布。但是有了疾病,還是以治療為主,當在身體上有糖尿病足病症後,最好能夠在疾病病發初期的時候把握好疾病的最佳治療時期。

熱門圖文
糖友要警惕血糖上升

糖尿病的血糖對患者的身體是有幫助的,一旦患上了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血糖的控制,血糖的變化對糖尿

糖尿病患者的基本常識有哪些呢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這種病,但不知道怎麼對待這種病,這種病是很難對付的,而且也是很難治療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