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防治妊娠糖尿病指南

防治妊娠糖尿病指南

  妊娠糖尿病在糖尿病中屬於一種比較特殊的類型,是婦性在確定妊娠後,由於各種程度的糖耐量減低或明顯發現的糖尿病,不論是否用胰島素或僅治療,這一情況是否持續,均認為是妊娠糖尿病。專家提示孕婦應少食多餐,將每天應攝取的食物分成5-6餐。特別要避免晚餐與隔天早餐的時間相距過長,所以睡前要補充點心。同時注意少吃甜食,砂糖等。

  為了減少高血糖對胎兒的影響,首先強調積極飲食控制。根據孕婦身高,計算出標准體重和每日建議的總熱量。同時,強調每日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的攝入比例應合理,在三餐為主的基礎上可以在兩餐間少量加餐。孕婦糖尿病血糖高怎麼辦?孕婦開始飲食管理後,可能感覺吃得太少,缺乏油腥,要慢慢適應。在血糖較高時,不要吃水果。等血糖穩定後,可以在加餐時少量吃水果,並且將熱量從主食中刨去。不應誤以為不吃主食可以控制血糖或體重,而是應盡量避免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麥芽糖的含糖飲料及甜食。

  另一項降糖舉措就是運動。如果經飲食控制和運動,血糖仍無法達標,或飲食控制後出現饑餓性酮症,增加飲食後血糖又超標,則應盡早開始胰島素治療,並一直持續到分娩。由於胰島素屬於大分子蛋白,不能通過胎盤,所以患者不必擔心會影響胎兒健康。

防治妊娠糖尿病指南

  與一般的糖尿病患者不同的是,妊娠期間的飲食控制標准相對較松,因為其還需滿足孕婦及胎兒能量的需求。同時建議患者應,定期產前檢查。對新發現的糖尿病應作詳細檢查,講解有關知識。

  積極防治妊娠糖尿病可減少孕產婦的並發症,如早產,妊娠高血壓,減少剖宮產率。可預防胎兒宮內發育遲緩,導致畸形兒巨嬰等情況,減少孕婦患糖尿病的風險,同時也避免孩子將來患上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的幾率。孕婦糖尿病患者控制好血糖,將來58%能預防和推遲糖尿病的發生。針對孩子還沒有大規模研究,但研究表明能減少孩子發生肥胖和胰島素抵抗的幾率,而這兩點都是糖尿病高危因素,由此可見做好孕婦糖尿病患者的護理是很有必要的。

熱門圖文
哪種菇類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

妊娠糖尿病是孕期准媽媽很常見的疾病之一,對於母嬰健康都是很不利的。妊娠期糖尿病吃雞腿菇,你

孕期糖尿病重要的是調整飲食

孕前身體好,懷孕時卻得了糖尿病,嚇得有些孕婦不敢吃東西。專家說孕期糖尿病重要的是調整飲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