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飲食不當是患妊娠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飲食不當是患妊娠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懷孕後大補的錯誤觀念,導致准媽媽患上妊娠糖尿病的越來越多。專家提醒,孕婦要當心因過多飲食引起妊娠糖尿病,這對母嬰都不利。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很多女性懷孕後容易因過量攝入營養豐富、含糖量較高的食物而營養過剩,與此同時,由於日常缺乏運動,糖代謝也出現了異常,以至於不少大城市的妊娠期糖尿病發病率不斷攀升(發病率高達10%),成為婦產科最新的頭號“流行病”,並對孕婦本人和腹中的胎兒造成不良影響。那麼,妊娠期糖尿病該如何進行預防和治療呢?

  體重增加30公斤准媽媽患糖尿病

  今年4月,33歲的陳女士終於懷孕成功,全家人都把她當成了重點保護對象,啥補吃啥,結果懷孕四個月,體重就飙升了10公斤,到懷孕六個月,體重又長了20公斤,空腹血糖超過5.8毫摩爾/升,竟患上了妊娠糖尿病。

  河南省人民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張菊新說,女性懷孕期間對糖的吸收能力增強,代謝能力相對減弱,像陳女士這樣吃飯多又不運動,就會導致大量糖分無法代謝,造成血糖升高。

  除了飲食不當,有糖尿病家族史、孕期血糖檢測多次超標、年齡在30歲以上、體重大於90公斤、反復自然流產以及胎兒偏大或羊水過多,都是患妊娠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飲食不當是患妊娠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妊娠糖尿病的危害

  妊娠糖尿病對母嬰都不利。對於孕婦而言,由於糖尿病導致羊水過多,容易出現胎膜早破、早產,同時發生合並妊娠高血壓的幾率是普通孕婦的4-8倍,還容易產生孕期及產後各種感染。對於胎兒來說,發育異常、先天性畸形的幾率比一般孕婦高2-3倍。新生兒低血糖、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征、巨大兒的發病率也比一般的新生兒高。血糖過高甚至可引起孕婦、胎兒死亡。

  預防妊娠糖尿病,迫在眉睫

  懷孕期間,孕婦的體重增加最好控制在15公斤以內。為此,孕婦應合理安排飲食,避免高糖食品,少食多餐,多食蔬菜、富含纖維素食品,注重維生素、鐵和鈣的補充。而水果的補充最好是在兩餐之間,每日最多不能超過200克,並且應盡量選擇含糖量低的水果。在保證日常飲食的前提下,不太主張服用保健品。除此之外,孕婦也要合理運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熱門圖文
哪些人容易得妊娠期糖尿病

哪些准媽媽易患妊娠期糖尿病呢?下面列出了一些危險因素,如果你符合其中的某一條,那就要好好注

易被忽視的妊娠糖尿病高危因素

妊娠糖尿病屬於一種高危妊娠疾病,延誤治療,極大的影響了患者和胎兒的身體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