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應該怎麼控制血糖波動呢

應該怎麼控制血糖波動呢

  糖尿病的危害是很大的,各個年齡段都會受到傷害。面對這種現象我們每天都憂心忡忡。糖尿病並發症主要是因為血糖控制不佳造成的,所以說控制血糖穩定至關重要,那怎麼控制血糖波動,控制糖尿病呢?

  血糖波動的原因分析

  正常生理狀態下,血糖值也並非恆定不變,一天當中的不同時間(如餐前餐後)或非同日的同一時間,血糖往往都有一定的波動,只是波動的幅度不大,血糖曲線相對平緩,這主要有賴於機體具有非常精細的神經內分泌調節系統,使血糖在一定范圍內保持相對穩定。

  引起血糖大幅波動有內、外兩方面的原因:內因是病人自身胰島功能衰竭,體內胰島素水平很低,對血糖調節能力很差,此類病人對藥物非常敏感,只要有一點點的影響,血糖就會大起大落,臨床常見於1型糖尿病人和晚期重症2型糖尿病人;外因是飲食和運動不規律、用藥方案不合理、治療依從性差、情緒激動、失眠、酗酒、感染發熱等疾病狀態,這些因素均可引起血糖顯著波動。

應該怎麼控制血糖波動呢

  血糖異常波動主要表現為全天24小時血糖曲線波動明顯,尤其是餐後血糖顯著上升;非同日測定的空血糖、餐後血糖的變異度也顯著增加。

  血糖波動的危害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血糖波動可引起血管內皮損傷,因此使大血管和微血管並發症的風險增加,如心腦血管、糖尿病腎病和視網膜病變等。研究表明,血糖波動比持續性血糖升高危害更大,對血管內皮的損傷更嚴重,因而導致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大。

  同時,血糖波動也與糖尿病的其他慢性並發症密切相關,容易出現動脈硬化,血管功能下降,最後出現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腎病、腦血管意外等慢性血管並發症。而血糖波動所導致的低血糖,尤其是夜間低血糖的危害更加不容忽視,嚴重的低血糖甚至會導致死亡。對此,糖尿病患者在治療過程中一定要加強對血糖的監測,根據血糖變化情況及時合理調整治療方案,安全控糖,盡可能減少血糖異常波動,從而降低心血管風險,減少並發症的發生。

熱門圖文
用胰島素後別急著泡熱水澡

冬天氣候寒冷,泡個熱水澡是十分惬意的享受,但是,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剛剛注射胰島素,不可馬

怎樣做好治療老年糖尿病

怎樣做好治療老年糖尿病呢?做到有效控制糖尿病是的人們能夠長壽,有的患者也是可以活到85歲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