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注意!晚上睡不好血糖控制差

注意!晚上睡不好血糖控制差

  有研究發現,每天缺乏睡眠30分鐘,會對肥胖和胰島素耐受性產生明顯的影響。在睡眠問題普遍的今天,糖尿病人也深受其害。晚上睡不好,早上精神差,連血糖都受影響,如何才能解決糖尿病人的睡眠問題呢?

  專家指出,糖尿病病人首先要控制好飲食,定期服降糖藥,在失眠問題上別輕易使用藥物治療,建議先通過生活調理。

  1.晚上10點後再入睡。

  晚上不能睡得太早,有些老年人晚上8點入睡,結果11點就醒來睡不著,備受困擾。專家建議,老人最佳上床時間是晚上10點-11點半左右,不要太早,也不要熬夜。

  2.上床後別玩手機。

  在電子產品泛濫的今天,很多人上床後會習慣性先玩玩手機、聽聽歌、看看電視,以為這樣會有助於休息,其實不然。睡眠跟床、睡房及上床時間應該形成條件反射,電視、手機切勿帶入房間,不要讓床、睡房及上床時間跟清醒狀態形成連接。

  3.入睡不能逼。

  不要強迫自己睡著,越強迫反而使思維越清晰。最簡單的方法是,安靜地閉上眼睛,順其自然入睡,要有能睡多少就睡多少、不強求的心態。

注意!晚上睡不好血糖控制差

  4.早上准時起床。

  固定時間,起床時間調節生物鐘。如果早上不定時起床,生物鐘容易紊亂,內分泌免疫系統就會受影響,血糖也會因此而波動。

  5.晚上睡眠不夠,白天不可以補覺。

  白天可以午睡,但睡覺時間不宜過長,大概半小時至四十五分鐘適宜,無論是否睡著均要及時起床。白天更是要盡量避免打盹補睡,醒覺時段要保持旺盛精力和清醒狀態。

  6.睡前少喝水。

  糖尿病患者本來就尿多,喝太多水老跑洗手間,容易影響睡眠。睡前也不宜喝咖啡、茶、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飲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