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洗澡謹記5個“不”

糖友洗澡謹記5個“不”

  立秋已過,但三伏天還未結束,雖然正值台風,氣溫有所下降,但冷不防的又殺一個回馬槍,讓人措手不及。糖友們在這樣的天氣中,要尤其保護好自己的皮膚和心血管,洗澡時謹記5個“不”。

  1.洗澡不宜過勤

  由於血糖高,使得糖友們皮膚抵抗力下降。洗澡過勤,容易損傷皮膚,引起細菌或真菌孳生,

  誘發或加重皮膚感染。另外,糖尿病人因植物神經紊亂,皮膚汗液分泌減少,容易皮膚干燥和瘙癢。經常洗澡,會使得皮膚表面的油分更少,加重症狀。

  (糖友洗澡不宜過勤)

  2.水溫不宜太高

  糖尿病人對溫度感知不靈敏,水溫過高時會引起皮膚燙傷,並且誘發心血管疾病。但若水溫低於體溫,則無法起到緩解疲勞的作用,因此糖友們洗澡前最好用溫度計測一下水溫,以38℃-40℃為宜。

  3.洗澡時間不宜過長

  糖友若洗澡時間太長,會減少大腦和心髒的血液供應,出現眩暈、惡心、虛脫等症狀,因此洗澡時間最好在10-15分鐘,最長也不要超過20分鐘。

糖友洗澡謹記5個“不”

  4.洗澡環境不宜過封閉

  心血管疾病是糖友最常見的並發症,因此洗澡應選擇在空氣流通的地方。若洗澡環境過封閉,而水溫又過高,則可能因為缺氧導致急性心梗等心髒疾病。

  5.洗澡前後不宜空腹

  在准備洗澡前,糖友可以適量吃一些水果,以免洗澡時出現低血糖的情況。同樣,洗澡後如果有饑餓感,也可以少量進食。但應注意不宜在過飽的時候洗澡,以防影響消化,最好在飯後1-2小時血糖穩定時洗澡。

熱門圖文
兒童糖尿病都會出現什麼危害?

現在很多的兒童也都患上了糖尿病疾病,兒童糖尿病的出現會給患者身體照成一定的傷害,糖尿病的患

夏季糖尿病患者皮膚易干燥

皮膚感染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之一,它可以導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難以控制,使病情加重。夏季炎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