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管好血糖 也要管好口腔

管好血糖 也要管好口腔

  糖尿病與很多口腔疾病密切相關,而這些口腔疾病也會成為糖尿病發病或加重的誘因,導致血糖不好控制。因此,糖友光關心血糖水平還遠遠不夠,必須像管血糖一樣護好口腔才能更加健康。

  糖友常見六類口腔問題

  糖友一旦患有口腔病會比健康人更嚴重。

  齲齒。在糖友中發病率更高,更多牙齒會受損,且症狀更為嚴重。齲齒進一步發展會形成牙髓炎甚至根尖炎,如果炎症得不到及時有效控制,牙齒可能就保不住了。

  牙周病。主要表現為牙周組織的炎症、破壞,進一步發展會出現牙槽骨喪失、牙齒松動、甚至牙周膿腫。糖友患牙周炎或牙周膿腫的比例高於常人,這些糖友控糖會更難。

  蜂窩織炎。糖尿病還可以導致口腔內金葡菌的增加,使口腔颌面部蜂窩織炎(一種皮膚和皮下組織的化膿性感染)的發生率和口腔手術後的感染率增高。血糖控制不好的患者不能進行口腔手術。

  口臭。糖尿病嚴重到出現酮體的階段時,丙酮進入口腔,會散發出爛蘋果似的臭味,這種口臭也是糖尿病在口腔的表現之一。有些糖友還是因此而發現糖尿病的。

  口腔黏膜病。首先,真菌感染幾率遠遠高於常人。糖友的唾液量比一般人唾液量減少更多。不僅量減少,此時的唾液ph值也會降低,即唾液呈偏酸性,這樣的口腔環境有利於真菌和致齲菌的生長,口腔內的念珠菌、變形鏈球菌等增多。此外,比起常人,糖友更容易發生黏膜充血及口腔扁平苔癬。

  溝紋舌。北京大學口腔醫學院中醫黏膜科主任劉宏偉教授在工作中還發現,糖友更容易有“溝紋舌”。顧名思義,溝紋舌就是舌頭表面有溝壑、裂紋,好像舌頭上長皺紋了一樣。這可能是由於舌頭表面的上皮、黏膜在糖尿病代謝環境下增多,而肌肉組織增加相對較少而致的。

  治療所有口腔疾病的關鍵是控制血糖。血糖若是高於正常,所有口腔病的治療都很難見效。▲

管好血糖 也要管好口腔

  每頓飯後都要刷牙

  對糖友來說,每天認真護理口腔尤為重要。首先一定要戒煙,這對於控糖和口腔健康都大有好處。其次,每日早晚刷牙,每次不少於三分鐘是最基本的程序。最好能每頓飯後都刷牙,並配合使用漱口水(如3%碳酸氫鈉液)。應選擇軟毛牙刷以減輕對牙龈的損傷。推薦糖友使用“巴氏刷牙法”,又稱水平顫動法,將牙刷對准牙齒與牙龈交界處,刷毛與牙齒呈45~60度角,同時刷毛向牙齒輕壓,開始做小幅度顫動,兩三顆牙前後來回約刷十次。

  糖友適用的漱口液除3%碳酸氫鈉液外還有含氯己定漱口液,它可以抑制真菌及牙周炎相關致病菌。含甲硝唑的復方氯己定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它對種植體周圍炎有一定抑制作用。糖友本身口腔環境偏酸,尤其是在吃過水果等甜食後,這樣的口腔環境易於各種致病菌生長,因此須通過漱口將口腔糾正為弱鹼性環境。

  出現牙周炎的糖友,不僅要像一般人那樣每日刷牙,還推薦使用牙線,這樣能清除牙鄰接面的菌斑,也可把嵌塞在牙縫中的食物清除,從而減少細菌生長,減輕牙周炎症。

  牙龈萎縮、牙縫變大的糖友應使用牙間隙刷,能起到普通牙刷所不及的清潔作用。牙縫異物也可用牙簽剔除,但一定要輕柔小心,避免傷到牙龈。

  電動牙刷用起來力度和速度很均勻,較省力,清潔效果佳。但由於價格較貴,並不是糖友必備的護牙工具。只要掌握了正確的刷牙方法並刷夠次數和時間,普通軟毛牙刷和牙間隙刷即可起到良好的清潔作用。

  糖友要想護理好口腔必須定期洗牙。一般來說每半年到一年洗一次就可以。有些糖友牙垢生成速度較快,就需要3到6個月洗一次,這個頻率因人而異。洗牙對糖友十分有益,不僅清潔了口腔,對減輕牙周炎症、牙龈出血也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即使是健康人也應做到至少一兩年洗一次牙。

  戴假牙的糖友每次飯後都須取下假牙,用清水沖淨。每晚睡前,要取下假牙洗淨並整夜浸泡。口腔健康狀況良好者用清水沖洗浸泡就可以。如有輕微炎症,則需使用弱鹼性液。較嚴重的炎症還要用假牙清潔劑來清洗、浸泡,才可以徹底清除殘存的菌類。糖友要注意,假牙清潔劑是一定不能入口的,用它浸泡過的假牙必須用清水沖淨才可佩戴。若是出現了義齒性口炎,就要去醫院進行正規抗真菌治療。

  糖友想要時刻保持牙齒清潔可常備木糖醇口香糖。木糖醇是種熱量較低的甜味劑。但熱量低並不意味著含木糖醇的食品就都健康。即便不含糖,這些食品中一般也會含有澱粉等可轉化成糖類、增加熱量的成分。因此,在面對這些食品時也應理性選擇,嚴格控制熱量攝入。

  拔牙前控好血糖

  糖友的牙病如果進一步發展可能就會面臨拔牙,這時一定要先控制好血糖。一般來說空腹血糖穩定在8.4毫摩爾/升以下就可以拔牙。拔牙當時不能空腹,否則可能容易出現低血糖的狀況。一般來說,上午(尤其是早餐後1到2小時)是拔牙的最佳時間,此時血糖水平較為穩定。為避免因等候治療時間過長而出現低血糖,建議糖友在出門之前帶些能平穩升血糖的食物,及時補充能量。從防感染的角度考慮,糖友在拔牙前後三天都應當常規使用抗生素。有文獻指出,使用口服降糖藥控糖的糖友在拔牙前需要改用胰島素控糖,使用長效胰島素者也應改為短效胰島素。

熱門圖文
如何檢查可以早發現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見疾病之一。由於糖尿病腎病的早期是沒有明顯臨床症狀的,只有腎小球濾過率可以

如何選擇糖尿病人的保健品

糖尿病是一種比較嚴重的疾病,可見它對人體的危害程度的嚴重性。糖尿病患者為了擺脫病魔的困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