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女性糖尿病患者穿鞋是有講究的

女性糖尿病患者穿鞋是有講究的

  糖尿病人足部的感覺往往並不敏感,磨破襪子磨破腳的情況都是時有發生的,而且往往不宜察覺,鞋子穿不好就可能釀成嚴重的後果。

  高跟鞋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十分凶險,由於穿高跟鞋可導致足部受力不均,很容易磨壞腳趾或局部足部皮膚,糖尿病人的傷口並不能像普通人正常愈合,可造成進一步感染,導致糖尿病足部病變,甚至有截足的危險。所以高跟鞋雖美,但是並不適合所有人,糖尿病患者應盡量選擇舒適、鞋頭較寬的鞋子。

  糖尿病人如何挑選合適的鞋

女性糖尿病患者穿鞋是有講究的

  選一雙合適的鞋很重要,要保護腳部皮膚,避免破口,另外還要關照骨骼和關節,避免造成畸形應注意以下幾個選鞋的方法:

  一看

  首先,看鞋面,要挑柔軟、材料透氣的鞋。其次,看鞋底厚不厚。厚底鞋能分散患者腳底所受的力,減少腳變形的幾率。再次,看鞋膛寬不寬,也就是鞋的前部空間是否充裕。糖尿病患者絕對不能穿尖頭鞋、高跟鞋。糖友的腳一旦被擠,很容易導致畸形。最後,看鞋腰高度,鞋腰過高會摩擦腳踝,引起破潰。

  二摸

  挑鞋時要把手伸進鞋裡摸,特別是眼睛看不到的地方,以免有突出的線頭或接縫。由於糖友腳部感覺麻木,一般人能察覺出來的硌痛他們沒感覺,就會造成損傷。另外要按一下鞋墊,糖友要挑鞋墊軟一點的,這樣能分散足底受力。

  三試

  糖友穿鞋一方面要寬松,另一方面又要跟腳。所以,足踝專家建議患者買系帶或有撕拉扣等可以調節肥瘦的鞋,這樣能讓鞋盡量適應腳。另外,穿鞋時,抬起腳跟,讓鞋底彎曲,看鞋底的折線是否與腳底一致,否則鞋就不跟腳。

熱門圖文
學會9招 遠離高血糖

生活小改變,健康大受益。改善生活方式可以大大降低糖尿病風險。《美國退休人員協會雜志》最新載

防治糖尿病的10個細節

就絕大多數患者而言,糖尿病是一種終身的、可影響全身各個髒器和組織的、可防可治的慢性疾病,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