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的三種餐具消毒方式

糖友的三種餐具消毒方式

  糖友的餐具消毒較之常人有所不同。由於他們的腸道更加“脆弱”,單靠洗滌精等清潔餐具是不夠的。那些平時看似清潔的餐具表面,還會有大量的致病微生物,所以需要用強度更大的消毒方式。糖友的餐具消毒方式不妨采取以下幾種:

  1.煮沸消毒:將洗滌潔淨的餐具置入沸水中消毒5分鐘。煮沸5分鐘就能殺死一般細菌,糖友的餐具可每周定期煮一下。此法也可以升級為蒸汽消毒,將餐具放入籠屜上蒸5—10分鐘,效果也很好,而且不會使餐具掛上水鹼。

糖友的三種餐具消毒方式

  2.微波爐消毒:一定強度的微波能在3分鐘內殺滅大腸桿菌;6分鐘內殺滅導致腹瀉、結腸炎的病菌。不過由於微波爐內溫度過高,容易將餐具烤焦,降低殺菌效果。所以餐具消毒應先用濕毛巾包裹。另外,金屬餐具一定不能放在微波爐中加熱。

  3.化學浸泡消毒:對於不耐高溫的餐具,可使用漂白粉、高錳酸鉀等消毒液浸泡。藥液濃度要按規定要求,浸泡時注意藥液必須沒過餐具;浸泡時間要充足,一般需15—30分鐘。浸泡後再用清水沖洗干淨,最好用流動水沖洗。最後,還要注意,餐具消毒後要注意避免二次污染,不可亂堆亂放,最好放進專門的保潔櫥或其他清潔的容器,以免影響洗滌消毒的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