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的喝粥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的喝粥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是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的,患上糖尿病的影響是很多的,人們要注意糖尿病的治療方法,但那是也要注意了解怎樣喝粥。糖尿病患者如何巧妙喝粥呢?我們看看專家的詳細介紹。

  1、食物中的可消化碳水化合物含量影響血糖指數。

  粥比米飯更易被人體吸收,但是同時,同樣重量的粥當中,澱粉的數量也比較少,人也不太容易吃得過量。如果用中等稠度的粥配合蔬菜和蛋白質食品一起食用,可有效稀釋食物中的澱粉比例,並不一定會造成血糖的迅猛上升。相比之下,米飯和饅頭中澱粉含量相對高一些,相同體積的食糜中,其澱粉含量大大超過粥形成的食糜;再加上米飯容易多吃,進食後的血糖反應反而有可能更高。因此也有研究數據證明,吃粥的血糖反應反而低於吃米飯。例如,中國食物成分表2002中載,大米粥的血糖指數為69,而大米飯為83。黃豆、黑豆等大豆食品含澱粉極少,因此更沒有升高血糖之慮,如黃豆的血糖指數僅為18。

  2、食物中抗消化因素的存在影響血糖指數。

  很多食物中含有膳食纖維、單寧、植酸、胰蛋白酶抑制劑等,它們固然平日被人們看成影響營養吸收的因素,但是對於糖尿病人來說,這些因素都非常有利。豆類尤其富含這些成分--人們都知道,豆子消化起來比較慢。很多研究報告證明,即便經過一小時的蒸煮,很多豆子當中的蛋白酶抑制劑仍然能保留30%以上的活性,單寧和植酸也有很大比例的保留。它們會減慢澱粉的消化速度。所以,以豆類為主制成的粥,是糖尿病人比較好的食物。

  3、澱粉顆粒越小,生糖指數越快。

  澱粉顆粒越小、質地越柔軟,則越容易消化吸收,血糖上升速度越快。故而,經過切碎、打漿、煮爛、膨化、發酵的同類食物,澱粉粒充分糊化,消化速度更快,通常血糖反應也更高。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食物粘稠並不絕對帶來血糖上升的加快。如果帶來粘稠效果的是可溶性膳食纖維,如燕麥當中的葡聚糖、山楂當中的果膠等,則不僅不會促進升高血糖,反而會降低葡萄糖的吸收速度,從而有利於血糖控制。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的喝粥

  4、富含蛋白質和膳食纖維則生糖指數較慢。

  在澱粉類主食當中,如果同時富含蛋白質和膳食纖維,則血糖的上升速度比較慢。精白米蛋白質含量低,膳食纖維非常少,因而升高血糖較快。相比之下,黑米、糙米等未經精磨的大米,因為富含膳食纖維,血糖上升速度就要慢得多。又比如,白面包和白饅頭的血糖反應都很高,但是全麥面包和全麥饅頭就比較慢。此外,糧食類主食和富含蛋白質的食品一起食用,血糖上升速度也會減慢。

  5、澱粉不同所導致的生糖指數不同。

  澱粉是一種天然食品,澱粉是以澱粉粒形式存在的,而且被嚴密包裹在植物的種子當中。種子外層的包裹嚴密度不一樣,澱粉粒的大小不一樣,澱粉粒當中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的比例不一樣,都會嚴重地影響到食物的血糖反應。例如,紅豆種子非常致密,其澱粉粒在加工中難以徹底破裂,而且直鏈澱粉含量大大高於大米澱粉,所以吃紅豆粥之後消化速度很慢。紅豆、綠豆、蠶豆、扁豆、芸豆等各種煮豆類的血糖指數都在20-40之間,遠遠低於大米白面制成的主食。總之,澱粉和澱粉不一樣,對於糖尿病人而言,豆類優於谷類。

  預祝糖尿病是人們生活中應該做的事項,糖尿病患者生活中也不要吃得過量。我們要勇敢的去面對糖尿病這種疾病,克服心理問題使得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水果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嗎?

對於水果來說含糖量也是有高有低,一般水果的含糖量在6%~20%左右,而水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

糖尿病飲食怎麼調整才合理

   糖尿病飲食是糖尿病患者吃的食物,沒有什麼神秘食材,正常人能吃的食物都可以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