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病人為什麼要限制飲酒?

糖尿病病人為什麼要限制飲酒?

  糖尿病病人最好不飲酒,如欲飲只能少量飲用酒精濃度低的啤酒、果酒,並且避免空腹飲用。值得提醒的是,重症糖尿病合並肝膽疾病者,尤其是正在使用胰島素和口服降血糖藥物的患者,一定嚴禁飲酒。

  (1)酒的性質及其對糖代謝的影響

  飲酒是一些人的嗜好。有相當比例的糖尿病病人有飲酒習慣,由此對糖尿病的控制及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帶來一定的影響。

  酒精的化學名為乙醇,體內代謝過程簡單,極易氧化產熱。乙醇在種類繁多的飲用酒中,其含量有高、中、低度酒之分。乙醇作為能量物質,在體外用燃燒計測試,每克乙醇可產生29.7千焦(7.1千卡)熱量。乙醇進入體內迅速氧化產熱,熱量經體表毛細血管散發幾乎不能利用,更難以轉化貯藏。濃度高的酒不含其它營養素。因而在計算攝入熱量時,不能與其它實質性產熱物質如糖、蛋白質和脂肪簡單地進行同等換算。

  酒精對機體代謝的影響是多方面的,此取決於飲酒的量和急緩,機體營養狀況,飲酒時進食多少,肝、胰功能及機體對酒精的耐受性等。

糖尿病病人為什麼要限制飲酒?

  乙醇對糖代謝的影響與機體的營養狀況有關:營養狀況佳時,飲酒可促使血糖升高;饑餓及營養狀況欠佳時,飲酒則無升血糖作用,甚至使其下降。肝糖原貯藏充足時,酒精可促進糖原分解及抑制葡萄糖利用,使血糖升高;肝糖原貯藏不足時,酒精使糖異生受阻,易發生低血糖。大量飲酒使糖耐量降低;而少量飲酒則對其影響甚微。有人指出,乙醇本身勇對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無刺激作用,但可能有一定的增強胰島β-細胞對刺激物(如糖類)的反應程度。

  (2)嗜酒對糖尿病的影響

  ①過量飲酒可以發生高脂血症。其主要改變為血中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升高。臨床證明糖尿病病人飲酒不但易致高脂血症,而且持續時間長,不實行飲食治療者尤甚。

  ②長期飲酒會引起營養缺乏,並對肝髒不利。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空腹飲酒易出現低血糖。用磺脲類降糖藥物的患者,飲酒可引起心慌、氣短、面頰發紅等症狀。

  ③糖尿病病人在飲酒時,進一些碳水化合的食物,血糖即可升高,使糖尿病失去控制。常飲酒而不吃食物,可以抑制肝糖原的分解,使血中葡萄糖量減少,出現低血糖症狀。臨床資料報告,飲酒者雖其飲用量有一定差異,但其總熱量常呈過多,故血糖水平不易控制。長期飲酒者總熱量過多,代謝控制不佳乃至惡化的原因,除酒精因素外,主要系飲酒使飲食療法執行不佳所致。

  ④糖尿病病人因過量飲酒引起糖尿病性酮症酸中毒並非罕見(除酒的因素外,常與饑餓、感染、中斷治療、過量攝食一起構成誘發因素)。

  因此,糖尿病病人最好不飲酒,如欲飲只能少量飲用酒精濃度低的啤酒、果酒,並且避免空腹飲用。值得提醒的是,重症糖尿病合並肝膽疾病者,尤其是正在使用胰島素和口服降血糖藥物的患者,一定嚴禁飲酒。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是不能吃哪些食物的?

糖尿病這種慢性疾病的出現患者是要注意這種病的飲食方法的,注意糖尿病的飲食是患者需要特別的注

妊娠糖尿病吃什麼水果好呢?

有很多的人是比較貪吃的,一說起吃的東西就很在意,而患上了妊娠糖尿病是會影響其健康的,大家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