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適量食用魚肉預防糖尿病腎病

適量食用魚肉預防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的患病率正在逐年遞增,預計到2025年,世界糖尿病患者將達到3億。有調查發現,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63.9%存在慢性腎髒病(CKD)損害,目前,糖尿病已經被公認為慢性腎髒病的危險因素之一。

  從血糖升高到腎髒嚴重損傷有一個漫長的過程,糖尿病患者從腎小球高濾過期經過微量白蛋白尿期,最後才表現為大量蛋白尿和腎功能不全。在這一過程中,只要能及早發現腎損傷,合理保護,就能延緩糖尿病腎病的進程。篩查糖尿病患者有無腎損傷比較理想的指標是微量白蛋白尿和腎功能的檢測。2型糖尿病患者確診後應立即開始篩查。一旦確診糖尿病腎病,應在專科醫生指導下,進行干預治療:

  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戒煙、戒酒、避免使用止痛劑及其他容易造成腎損傷的藥物,限制飲食中蛋白質的攝入,推薦每天攝入蛋白質以每公斤體重0.8-1克為宜,飲食蛋白以優質蛋白為主,如瘦肉、魚肉等,在限制飲食蛋白的同時保證足夠的熱量。

適量食用魚肉預防糖尿病腎病

  其次,高血糖是導致腎髒損害的根本原因,控制血糖不僅有助於延緩糖尿病腎病的發生,還可延緩腎損傷的發展,因此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應控制在7.0%。

  第三,早中期糖尿病腎病患者應盡可能將血壓控制在130/80mmHg左右,選擇降壓藥物首先考慮的應該是ACEI和ARB類降壓藥,因為此類藥物已經被證實能明顯減少尿蛋白排洩,延緩腎髒病進程。此外,還應使用有效藥物改善血脂狀況,使血脂控制達目標值(LDL-C<700mg/L)。

  最後,應定期監測蛋白尿狀況和腎功能及進展,一旦確診存在腎損傷,至少每半年至1年就檢查一次。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能吃糖嗎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的一個較為嚴重的並發症。在患上糖尿病腎病時,患者要多加注意才行,掌握好疾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要點有哪些呢

隨著生活條件越來越多,人們的飲食也是豐富多樣,所以在現如今越來越多的人受到了糖尿病的困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