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警惕!糖尿病引起的眼病

警惕!糖尿病引起的眼病

糖尿病 眼病 糖尿病性眼病 糖尿病性白內障 視網膜 

  現在,生活好了,很多時候控制血糖簡直成了困難,因此糖尿病發病率呈上升趨勢。糖尿病可引起全身多種合並症,其中眼部的病變就稱為糖尿病性眼病。目前很多病人對糖尿病及其眼部合並症的認識並不足夠,部分病人是出現了糖尿病性眼病為就診才發現自己患有糖尿病,或者雖然知道自己有糖尿病但是直到眼睛出現問題才來找眼科醫生。在此很有必要讓我們認識一下糖尿病性眼病。 
 
糖尿病性眼病包括糖尿病性白內障、視網膜病變、屈光不正、眼球運動神經麻痺、虹膜睫狀體炎等幾類眼病。其中引起視力下降主要是糖尿病所致的白內障和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尤其是後者危害性最大。 

  對糖尿病人視力的最大威脅是出現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該病症主要是視網膜與玻璃體內的出血。通常所說的出血都是發生在視網膜上,是由於視網膜上非常細小血管因糖尿病的影響而發生堵塞,然後發生出血。而更為嚴重的是在本來沒有血管的玻璃體內長出一些新的細小血管,如果這些血管出血,很容易一下子就擴散開來,使玻璃體內充滿了血液。這樣一來光線就不能通過玻璃體到達視網膜上,使視力嚴重下降。這些細小血管的生長還能引起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而致眼痛和視物不見。再有就是這些細小血管形成血管纖維和出血形成的疤痕對視網膜的牽拉,從而導致視網膜脫離而引起失明。在發達國家這是引起失明的主要原因。 
 
糖尿病人應該認識糖尿病性眼病的嚴重性,積極預防糖尿病性眼病的發生。首先,要根據專科醫生的指導控制好血糖,這是解決問題的根本,因為一切這些嚴重的眼病都是由於高血糖所致。其次,就是一旦有了糖尿病就應定期進行眼科檢查,以便時期發現眼部並發症和作及時治療,防止各種嚴重後果的出現。

  只有增加對疾病的認識,才能更好地配合醫生治療,在對疾病的戰爭中爭取到主動。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失明不再來

  研究發現,視網膜病發生率隨糖尿病病程發展有所不同,發病5年後視網膜病變發生率約為2

糖尿病眼病有什麼症狀

  糖尿病會出現很多並發症,而且每一種都是危害比較大的。糖尿病眼病就是常見的一種並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